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率先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创新关键词】排污权交易

  为了凑足4000万元建设中水回用设施,降低企业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嘉兴市某纺织企业总经理顾先生曾在2006年卖掉别墅。不过现在,他卖别墅建治污项目的效益已经显现——通过嘉兴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卖掉减排下来的每年50吨COD排放量,可获得400万元额外收入。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实施了严格的污染减排政策。“对嘉兴而言,要在‘十一五’期间完成15%的减排任务,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嘉兴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需要政府、社会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污染减排设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同时需要优化环境资源的配置,从老企业中腾出排污指标,提高有限环境资源的利用率。如何通过减排量的交易,降低整个社会的减排成本?排污权交易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手段。

  为此,嘉兴市于2007年11月率先建立制度化、规模化的COD和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制度,全市所有新建、扩建、技改项目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污量都必须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结束市场主体无偿获得排污许可的历史。

  至2008年底,嘉兴全市有160多个项目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340多家企业完成了初始排污权有偿分配,较好地解决了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的难点,总交易额突破1亿元。通过实施排污权交易,提高了社会各界对环境资源有限性的意识和企业治污的积极性,优化了环境资源的分配,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

  【专家点评】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史惠祥:企业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一项重要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也是用经济手段保护环境的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政策的实施,可以使企业公平地利用环境资源,实现总量控制区域内用较少的治理成本达到较大的减排效果,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下的环境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排污权交易政策的实施,可使企业公平利用环境资源,用较少的治理成本达到较大的减排效果。

  【受益者感言】嘉兴雄达染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惠斌:有了排污权交易,企业技改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污量可以通过排污权交易获得。我们企业去年新增4条生产线,向南湖区排污权交易中心以每吨4.8万元的价格,分期付款购买了26吨COD。企业发展后,还投资330万元新建了污水生化池,每天可减排200吨。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