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开展新一轮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创新关键词】“两分两换”

  今后数年内,嘉善县姚庄镇4800多户农户将全部搬迁到集镇居住,这是嘉兴新一轮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带来的新现象之一。

  2008年4月,嘉兴被列为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一重大的改革发展机遇,针对优化土地使用制度这个核心,按照宅基地与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即“两分两换”)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关于开展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率先在全省开展探索与实践。

  土地置换后,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土地用途。土地流转后,农民凡是非农就业的,3年内必须实现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对已经进入老龄阶段的农民,逐步提高养老保险的待遇。嘉兴确定了首批9个试点镇(街道),试点区域总面积达265平方公里,农户近4万户,人口近15万人。

  “两分两换”严格遵循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有序推进。南湖区余新镇在明星村农户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召开的相关会议已不下百次;姚庄镇发放了5000多份调查表,先后召开了24次座谈会,对置换政策进行了20余次的修改完善。

  目前,嘉兴的试点改革已进入实质动作阶段,农民集聚新社区建设启动,签约换房(或搬迁)农户达2100多户;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3万多亩,约占全市流转总数的近8%,其中5700多亩实现了二次流转,已签约农业投资项目6个,签约投资额6600万元。

  【专家点评】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姚作汀:“两分两换”,是一项政府、集体和老百姓都满意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它有着以下几方面的意义与作用:通过宅基地(房产)置换,土地节约集约效果明显;盘活农村非农建设用地存量,拓展城市和工业发展空间,从而扩大内需,可更好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促进地方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置换的房屋,土地证、房产证齐全,消除了农村住房不能抵押、交易的体制障碍,使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把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引导到了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可以使更多农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民,同时使农民养老等得到更好的保障;通过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可更有效地打破“小农经济”的格局。

  【受益者感言】嘉兴南湖区周家庄农家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周家庄已发展成为集园林绿化、花卉租摆、休闲农业、特色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庄园。仅2008年就接待游客11万多人次,被评为国家AA级景点,命名为浙江省第二批“农家乐”特色点。如今,“两分两换”使周家庄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使我更有信心去带动更多的农户致富。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