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在全省率先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创新关键词】户籍制度改革

  2008年10月起,嘉兴市建立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分类管理模式,全市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新政实施后,嘉兴建立起按照是否有承包土地来划分的新型户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根据嘉兴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的实际,嘉兴及时抓住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的重大机遇,在全国率先实施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尝试。改革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社会公共政策,这是嘉兴户籍改革的核心,也是亮点所在。将目前对城乡实行各种不同政策的划分依据,由原来的按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到以居民有无承包土地来划分。同时稳步推进政策配套,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退伍军人安置、土地承包、计划生育等十多项与户籍挂钩的主要现行政策,有序推进城乡公共政策一体化。明确部门职责,对有关部门所承担的户改具体职能和责任进行合理界定,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或实施办法,实时跟踪户改工作进展情况在新的户籍管理制度试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

  嘉兴有230万农民,占全市人口64%,近年来嘉兴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将公共财政资源向“三农”倾斜,保障农民利益,让农民享受城里人待遇。早在2003年,嘉兴推出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将城镇无职工医保的人员、新居民等都纳入其中,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全民医保”的地级市。去年10月1日,嘉兴正式实施《嘉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将社保范围扩大到城乡所有人群。

  【专家点评】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嘉兴实行的户籍制度改革有两点值得关注,其一是居住证制度改革以流动人口为主体,从而将身份权利转变为居民权利;其二是户籍证制度改革以常住人口为主体,从而将“农业户口”身份权利转变为居民户口身份权利,改革的最终结果是公民在各方面均享受同等待遇。

  【受益者感言】秀洲区王店镇南星桥村新居民王明松:26年前,18岁的我就来到王店镇打拼,后来,我在嘉兴成了家,可没有户口,两个孩子一直是“黑户口”。新户籍制度实施后,我在第一时间办理了落户手续,当我从民警手中接过新的居民身份证时,真是激动万分。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