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10日讯

    【创新关键词】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一直以来,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看病可以报销,退休可以拿养老金。2007年10月1日,嘉兴市正式实施《嘉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直接把城乡各类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都纳入到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来,从而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制度层面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的城市。

  嘉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但是,由于传统的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的影响,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障不足。嘉兴市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推行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全是农民自愿参保缴费,自我积累,政府不承担财力支持责任,虽然参保人数近50万人,但难以发挥养老保障作用。为探索建立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障,改变农村居民世代依靠家庭养老、土地养老的传统观念,实现全民社保,嘉兴市自2003年起,从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开始酝酿,经过4年多调研、测算、精算、评审,2007年出台嘉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根据规定,这一制度从2008年1月1日起在全市同步实施。各县(市、区)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均从发放70周岁以上无保障老人养老基本生活补助开始启动。有关部门还建立起18万多名无保障高龄老人享受养老基本生活补助的数据库,并实现了按月社会化发放50至150元不等的养老基本生活补助和动态管理。

  通过一年多的实施,嘉兴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覆盖42.2万人,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23.4万人,70周岁以上无保障高龄老人享受养老基本生活补助18.8万人,制度覆盖对象主要是农村居民,占90%以上。

  【专家点评】省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陈诗达:由于社会养老保障涉及巨额资金、制度设计等一系列问题,要建立全民社保体系,仍面临很多困难。实现全民养老保险,最大的受益者是以前没有资格参保的农民,它打破了长期以来城乡二元对立的分割局面,让中国人口最多的农民能够享受改革的成果。嘉兴率先在全国走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为改变农村居民世代依靠家庭养老的传统观念,使广大农村居民融入现代社会创造了条件,在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给其他地区提供了积极的借鉴和引导。

  【受益者感言】嘉善县杨庙镇欣杨村66岁村民徐小妹:去年,我儿子为我一次性缴纳了10665元保费,现在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卡,我每月可以领取125元的养老金,以后月月有钱领,不用再为养老发愁,可以快乐安享晚年了。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嘉兴农民的儿子 于2009-08-04 21:52 发表评论:

  浙江省的嘉兴地区已经试点1年半左右了,总体来看农民是得利的(比存银行的利息可能会多几倍),但要自己缴1.5万左右,60岁后每月能拿80多元养“老金”,这个政府补贴得也太少了吧?

  1.5万元÷(80元×12个月) = 15.625年,所以自己缴的这部分要到近76周岁才能全部拿回来,也就是农民只有活到76岁以后才能得利,寿命越长得利越多。

  如果能活到100岁,则可以得利(100岁-76岁)×80元×12个月= 23040元,这个在不考虑物价因素影响的话肯定远比银行利息高好多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