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县率先实施驻村指导员制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村里有了致富“指导员”

  ——绍兴县率先实施驻村指导员制度

   浙江在线06月11日讯

    【创新关键词】驻村指导员

  “他会不会是做做样子就走了?”2004年初,绍兴县兰亭镇桃源村村民用疑惑的眼光,迎来了村里首位驻村指导员——时任镇城建办主任的李裘海。

  5年后的今天,绍兴县的农民都已习惯有事找“指导员”,而且相信这项新惠民制度能长期实施下去,因为如今的绍兴县村村都有专职“指导员”。

  面对农村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新形势,2004年2月下旬,绍兴县着眼长效,积极创新农村管理体制,在全县19个镇(街道)全面推行了驻村指导员制度。这种做法很快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并迅速在全省推广。

  多年来,绍兴县坚持双向选择、竞争择优,让优秀干部驻村;明确职责、正确定位,让驻村指导员用心驻村;抓好培训、提升素质,让驻村指导员有效驻村;健全制度、严格管理,让驻村指导员扎实驻村。

  绍兴县还以改革镇(街道)机关运行机制为突破口,将机关内设机构统一为“四办两中心”,即党委政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业和保障办公室、村镇建设(城建管理)办公室、调处服务中心和驻村(居)指导中心,把整合出来的机关干部充实到驻村指导员队伍中去。

  回顾这些年可以发现,通过驻村指导员宣传“上情”、掌握“下情”、沟通“感情”,使干部对“三农”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促进了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干部责任在一线强化,干部能力在一线提高,使乡镇政府职能优化有了新的承载体。

  【专家点评】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良仟:绍兴县驻村指导员工作抓得很有特色,起步早,起点高,机制好,成效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了解农村实情,指导员及时摸清村情民情,驻村工作抓住要点,方法得当;二是规范了镇村有关制度,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理顺了村“两委会”关系,增强了班子战斗力;三是化解了一批矛盾,注重调解农村纠纷,兴办实事,绍兴县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下降40%是很好的说明;四是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使党委、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抓发展;五是培养锻炼了干部,不仅使驻村指导员增长了才干,也锻炼了机关工作人员。

  【受益者感言】兰亭镇谢家坞村党支部书记陈志芳:我们村过去由于党员之间缺少有效沟通,在村务、党务等一些大事上意见很难统一,曾导致村“两委”矛盾尖锐、村民上访告状。指导员任水泉来了后,走村入户摸村情,积极做村“两委”的沟通工作。消除了村干部彼此间的误会,可以集中心思带着全村村民发展致富,进而使我们村变得团结和谐。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