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强镇扩权和扩权强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绍兴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强镇扩权和扩权强镇

   浙江在线06月11日讯

    【创新关键词】扩权强镇

  受益于中国轻纺城强力辐射,绍兴县各乡镇早早走进了工业化时代,昔日的江南水乡已经变身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市场。在这片热土上,涌现出一个现代企业家群体,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万打工者也来到这里发展。绍兴新型镇(街道)已经发展成为小城市,提高镇一级政府的作用势在必行。

  2006年,绍兴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强镇扩权和扩权强镇相结合的改革。全县选取了5个镇进行“扩权强镇”的改革试验。“扩权”就是“将县级的部分管理职能下放,赋予乡镇管理者更多的自主权”。2007年又先后增补柯岩街道和湖塘街道为新型街道,2008年9月又在兰亭进行试点,增加扩权事项,加大扩权力度。

  绍兴县扩权强镇的做法,包括授予新型镇(街道)、中心镇以开发区管理职能,实行开发区管理模式,将部分县级部门在镇域内的管理职权,全部或部分委托给新型镇(街道)直接行使,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将镇内设机构“四办两中心”调整为“五办一局两中心”,增强了城镇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和保障和城镇综合执法及新农村建设职能,合理提高对新型镇(街道)的财政分成比例,超基数部分各新型镇(街道)中心镇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分成,对新型城镇镇域内的土地出让净收益实行按比例返还。

  同时,县委、县政府还进一步在财政体制、机构设置、考核机制和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对新型镇(街道)给予倾斜,为新型城镇、中心镇对外交流搭建平台,扩大对外影响。

  【专家点评】浙江省特级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陆立军:绍兴县的强镇扩权通过赋予中心镇更大的发展自主权,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实现了新的跨越,成为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的区域中心;而绍兴县借助扩权也达到了强镇的目的,通过扩权让利的方式,培育更多的中心镇,形成统筹城乡发展新的重要节点。

  【受益者感言】绍兴凤仪天龙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金林:企业发展免不了要与政府打交道,以前要派出专人去县里跑各种审批手续。钱清镇扩权强镇以后,企业几乎所有的审批事项,都可以在镇审批中心办妥,不仅方便,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时间。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