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诸暨市店口镇创新外来建设者服务和管理模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让老乡服务老乡

  ——诸暨市店口镇创新外来建设者服务和管理模式

   浙江在线06月15日讯

    【创新关键词】以外管外

  在经济发达地区,外来人口的迅速增加,一方面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了压力。如何加强外来人口管理?诸暨市店口镇创新管理模式:聘请外地干部对外来民工实行亲情管理,解决了当地干部与外来民工之间沟通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民工管理工作的效率。

  2004年初,经过层层选拔,贵州、江西、安徽三省的17名干部先后来到店口镇,协助当地派出所和综合管理部门对外来建设者实施管理。“老乡干部”统一进入店口镇外来民工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同时,店口镇积极构建权益保障机制,及时疏导化解劳资、工伤、交通事故等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公安、劳动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切实保护外来民工的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深化“以外管外”工作模式,店口镇还在店口社区、牛皋社区建立外来建设者服务管理分中心,探索外来民工社区化管理。从外来民工中选拔组织能力较强、政治思想素质较好、愿意为老乡服务的同志担任分中心主任、妇女主任等职务,明确工作职责,并建立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外来建设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新格局。如今,店口镇外来建设者“以外管外”工作模式,涵盖了“外警协管外口”、“外来干部协管外口”、“外来人口协管外口”三个层面。

  【专家点评】浙江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诗宗:过去对外来人口的管理更多是防范式的,以治安为最直接甚至是唯一目标,这样的管理很容易造成政府与外来人口之间的对立。请老乡管老乡的做法最大的意义是在三方(外来人口输出地政府、输入地政府和外来人口群体之间)建立了沟通的桥梁,将管理建立在沟通和信任的基础上。无论是对外来人口的服务,还是对打击犯罪等不良行为,都将有很大益处。从政府角度来说,走向公共服务型政府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对于社会而言,和谐程度显著增强。  

    【受益者感言】安徽省怀远县妇女沈翠华:我在店口镇一家企业打工,去年10月在上夜班时不小心摔伤,花去医药费800多元。我向企业提出养伤期间应该有工资补贴,但在具体金额上没有达成一致。我就找到店口镇外来建设者管理服务中心,请“老乡干部”褚思贤出面调解。他先后几次与企业商谈,最后企业除了负担全部医药费外,还给我发放养伤期间的工资和补贴共2900元。我觉得这个处理结果很公正,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