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创农民工维权新路子 义乌构建工会社会化维权模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15日讯

    【创新关键词】工会社会化维权

  今年1月,义乌一家发艺会所的员工来到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投诉该会所投资人拖欠员工工资。维权中心一边做好情绪安抚,一边迅速将情况上报并开展调查。在由市信访局、总工会、劳动、公安、司法、法院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处小组的协调处理下,帮57名职工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

  当离乡背井的农民工在合法权益被受到侵害时怎么办?在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模式”成为110多万名在当地创业就业的农民工朋友的“定心丸”。

  1999年起,义乌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会社会化维权之路,从本地经济快速发展和劳动关系深刻变化的实际出发,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部门配合、多方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新模式,“借风,借力,借理”,形成维权合力。2000年10月,义乌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工会维权的专职机构——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协会,后改称为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开通了职工法律维权热线。

  通过探索和纵深挖掘,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机制日渐完善,维权网络不断健全。以总工会为平台,联合劳动、卫生、安监及司法行政等部门,吸纳媒体、高校、法律服务机构、群众团体以及异地工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运用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宣传教育、协商谈判、调解仲裁、诉讼代理、诉讼费垫付、工资债权让渡等多种方式和手段,义乌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职工维权主体的社会化、多元化、协调化。

  近10年来,义乌共受理各类投诉4478起,成功调解4173起,调解成功率达93.2%;免费为职工出庭仲裁代理519起,出庭诉讼代理175起;阻止恶性群体性事件33起;为当事职工追讨工资和挽回经济损失约2033.77万元,有效维护了工人合法权益,优化了当地就业创业环境。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景跃进:义乌工会社会化维权的实践呈现了一幅精彩的制度创新“画卷”。义乌市总工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勇敢地承担起为农民工维权的重任。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劳资关系中产生的问题,为转型中的中国如何形成一个利益调节的新格局提供了一个有参照意义的模本。

  【受益者感言】江西籍农民工程小林:我们农民工出门在外,就怕遇到问题没人问没人理,我们不怕吃苦挨累,就怕气不顺。我在义乌做建筑工人,曾经被老板拖欠工钱,自己去讨了好多次都没要成,后来义乌市总工会协同有关部门帮我讨回了工钱。有这样一个与民同心、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服务部门,我们打工也安心多了。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