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为磐安群众打开致富之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异地开发的试验田

  ——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为磐安群众打开致富之门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创新关键词】异地扶贫开发

  金华市区里有座“磐安城”——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1994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贫困县、贫困乡镇建立异地扶贫经济开发区。金华市委、市政府迅速响应,在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了3.8平方公里土地,设立了扶贫经济开发区——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支持磐安经济发展。

  这块异地开发的试验田成了承载磐安山区20万人民致富的希望之地,也使一直来的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走出山外天地宽,城乡联动促发展。磐安县在金华城区创办扶贫开发区的实践,为欠发达地区“异地开发,科学发展”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

  金磐开发区的创办,找到了打开贫困地区群众致富之门的“金钥匙”,如今,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已成为磐安县主要的工业基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开发区累计为磐安县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培养各类创业人才1000余人,接收下山移民500余人。久居深山的大批农民走出山门,融入城市,由村民变成市民,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金磐开发区的创办,为磐安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提供了可能。从2000年开始,扶贫开发区上缴税收就占到全县财政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强,使磐安县的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保持全市的平均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自1998年以来,磐安杜绝审批有污染的企业150多家,同时,关停水体有一定污染的37家效益不错的企业,境内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4%,全县95%的河道水质保持在I类标准,空气质量全年70%左右的天数保持在I级标准。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后郑海霞:金华市为磐安县提供了开发区,用于发展工业。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参与企业经营与生产过程,以企业市场竞争获得的税收作为对上游水域生态服务的补偿,这是一种很好的模式。这对上游地区的环境保护具有积极的影响,较好地解决了上游贫困与流域环境保护的问题。

  【受益者感言】金磐开发区铭鸳服饰董事长张永明:我的老家在磐安县高二乡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往厂房去连机耕路都没有。我到金磐开发区创业后,不少磐安老乡和我一起出来,到我的企业上班。如今,他们已有40多人在金华买了房子,还有的走上自己创业的道路。没有金磐开发区这个平台,很难想像我的企业能有现在的发展,和我一起创业的老乡能拥有今天的市民生活。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