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村务监督更到位——武义首创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创新关键词】村务民主监督

  武义县创设了一个与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并列的“第三驾马车”——村务监督委员会,其成员由村民代表直选产生,独立行使监督村务的权力。监委会全程监督,能及时发现差错、启动纠错程序,约束了村干部的权力,保障了村民的权利。

  2004年6月18日,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的村民代表聚集在村委会会议室,选举产生了全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称为“三委会”。以一个机构、两项制度为标志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诞生。

  后陈村的监委会,制度设计上与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并列,可以“对村两委不按村务制度作出的决定或决策提出废止建议”。并规定,监委会候选人应是非村两委的成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的村民代表。监委会成员除了党支部召开的党务会议外,村里其他一切会议都有权参加,直接对村民代表大会负责。村委会按制度办事的,监委会支持和保障其有序开展工作;在监督过程中或接到村民举报后发现村干部有违规行为的,启动纠错程序。整套制度体现了分权制衡和村民自治。

  武义县在后陈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04年9月,在全县试推行,到2005年5月底,结合农村村级组织换届,武义在全县546个村(社区)全部推行了监委会制度。2005年10月,“村务监督委员会”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2007年6月,“后陈经验”获得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授予的“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奖”。

  监委会的全程监督,从制度和机制上保障了村干部“不能腐败”、“不敢腐败”。后陈村近年投入公共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标准厂房4万多平方米,招投标82次,招待费却从2003年的10多万元迅速下降,每年控制在数千元之内,为村里增收节支近百万元。据统计,武义县2005年至2008年村级公益性投资总额约为5.16亿元,普遍进行招投标,全县节约资金1.06亿元,村级招待费总平均下降18.5%。

  【专家点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吴卫生:监委会对完善农村基层民主,把村委会建设成为一个廉政的组织、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组织,具有重要意义,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创举。

  【受益者感言】白洋街道后陈村村民陈华寿:村务监督制度实行几年来,村干部办事越来越规范、透明、公开,大事都经过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的同意。5月,村里前湖宅基地块填路基,村委会和监委会各自成立小组打听填路石头价格,再综合比较,提出每车石头90元的方案,最后公示、投标,我们村民都很放心。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