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新农合医疗制度让城乡居民看病不用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城乡居民看病有保障

  ——开化新农合医疗制度让城乡居民看病不用愁

   浙江在线06月19日讯

    【创新关键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003年6月,开化县在全国率先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着力破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开化也是全国、全省首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之一。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过程中,开化县创造性地开发“开化县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系统”,构建了便捷的审核报销体系、便民的支付体系、合理的补偿体系、完善的医疗救助体系和严密的监管体系,2007年,开化县分别被国务院八部委、省政府评为合作医疗试点先进县。

  开化县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4年,该县制定并实施委托农村信用社代扣缴费制度,从而改变了由乡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收缴参合资金的筹资方式,方便了农民,降低了运行成本;2008年,该县制订《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试行办法》,将城镇非医保居民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畴,初步实现了医疗保障体系的全民覆盖。

  近两年来,开化县先后投入290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县5个定点医院、23个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个乡村卫生站全部实现医疗信息共享。参合农民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不论在城里还是乡下,不论是住院还是门诊,都可以在支付医疗费的同时将可报销部分及时结报。

  为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涨,不让新农合制度给农民带来的好处被迅速上涨的医疗费用所抵消,开化县还重点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住院、单病种和药费等方面的医疗活动,抑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实现新农合补偿支出的总量控制。

  【专家点评】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卫平教授:在没有前人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开化县秉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有效地进行探索创新,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适合欠发达地区实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路,为农民健康系上了安全带。实践证明,这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加快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步伐,促进了社会稳定与发展。

  【受益者感言】开化县村头镇下店村村民汪全贵:2004年,看到村里很多村民都报销了医药费,我主动为全家缴纳了参保费。今年2月,我脑血管病意外发作,在县人民医院住院一个月,花了2万多元钱。出院结账时,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自己只需缴付12000多元,其余7800多元由合作医疗办公室结算。现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真是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实惠。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