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岭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助推和谐劳务关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工人薪资“谈”出来

  ——温岭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助推和谐劳务关系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创新关键词】行业工资集体协商

  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强资本、弱劳动”的副作用,怎样应对?工价不明确,产生劳资纠纷,如何解决?率先破解这些难题的正是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民营经济活跃的温岭市。

  2003年6月,温岭市新河镇工会主持召开了羊毛衫行业职工工资恳谈会,13名从各类企业中选派的职工代表与20多名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工资协商,商定了羊毛衫行业6个工种、59道工序的工价。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新河镇长屿羊毛衫行业工会,约定每年一次就调整行业职工工资(工价)进行集体协商,保证职工工资(工价)与企业效益的增长相适应。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由此诞生。

  “协商工资指的是行业最低的工资标准,允许有一定幅度上浮,但行业内企业发放的工资不得低于这个标准。”温岭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工人们在劳资问题上有了实质性的发言权,在同行业内任何一家企业都能享受同等的工资待遇,不仅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也改善了行业内用工无序竞争的状态,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这是构建和谐劳务关系的一个开创性举措。该项机制实施当年,新河镇羊毛衫行业因劳资纠纷发生的上访比2002年同期减少了70%,此后五年,新河镇羊毛衫行业的职工工价年均增幅为5%至12%。

  目前,温岭市已在羊毛衫、水泵、轴承、注塑、制鞋、帽业、船舶修造等14个行业中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1000多家、职工5万多人。

  【专家点评】浙江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方火春:劳资纠纷让“工人不满、企业主担忧、政府头疼”,温岭的“工资谈判”机制能够有效化解这一矛盾。在政府的指导下,通过工人、企业主、行业组织面对面公平协商,使劳资双方的利益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因而实现了多赢。

  【受益者感言】浙江塞外明珠服饰有限公司职工陈绪凤:2003年实施工资协商之前,工价全是老板说了算,因为对工价不满意,经常有员工“罢工”,不仅企业发不了货遭受损失,员工不干活也拿不到钱。实施工资协商之后,大家对照商定的工价表干活拿钱,赚的钱一年比一年多。现在,我们干活的劲头很足,都盼着企业的生意越来越好。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