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县大城实现跨越发展 云和县探索新型城市化之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创新关键词】“小县大城”发展战略

  “通过几年时间的努力,‘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凸显成效。如今,全县已有60%的人口集中在县城就业,86.6%的学生就读在县城,90%的企业集聚在县城,‘小县大城’这一发展模式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先后被写入浙江省‘十一五’规划纲要和丽水市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云和县委负责人近日向记者介绍。

  云和地处瓯江上游,集老、少、边、穷、移于一体,全县11.14万人分布在170个行政村、842个自然村,平均每个自然村只有90多人。从云和的条件看,发展经济不可能走过去那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式分散配置资源的老路,只有实行人口集聚、产业集聚,通过培育壮大县城,构建经济增长中心,才能实现城乡互动的跨越式发展。基于这样的认识,2001年,云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小县大城”发展战略。

  该县以规划的科学编制来勾画“大城”,以城市功能的完善来增强县城的辐射能力,以拓展工业园区来推进产业集群,以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来促进人口集聚,通过减少农民、富裕农民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破解各种难题,通过政府有形之手来提高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云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面积从3.4平方公里扩大到5.6平方公里,有2.17万农民进城,城市化水平达到6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化水平明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率进一步扩大,建成了丽水市第一个“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排全国第十位。

  【专家点评】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陆立军:“小县大城”发展战略与云和县的实际相结合,解决了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问题,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的成功道路。“小县大城”既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又促进了区域生态经济和生态文明保护,实现了城乡统筹和一体化发展。

  【受益者感言】云和县云丰乡张家地村下山脱贫农民梅永庭:我们祖辈都生活在离县城40多公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张家地村,生活极为困难。2002年,县里出台优惠政策,规划建设“农民新村”,我盖起了新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还办起了木制玩具加工厂,年收入达三四十万元。我还参加了新村乐队,经常为新村居民表演,生活过得很充实。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