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果市区能饲养“导盲犬小Q”……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评估报告的N种人性化设想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导盲犬带主人过马路。

  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大家都看过吧,电影中,小Q与主人之间的情感让许多人落泪。而对许多残疾朋友来说,这类温顺、聪明的导盲犬不仅是行走时的拐杖、眼睛、耳朵,更是身边的朋友。

  但目前在杭州市区,盲人朋友想要在家饲养小Q,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因为小Q属于拉布拉多犬,是被限养的大型犬类,无法办理狗证。

  昨日,在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市人大法制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及其执行情况的评估报告,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关于养犬许可制度方面,规定整体上是合理的,但是有的具体条件可以放松,如大型犬中比较温顺的导盲犬之类,应该允许在重点限养区饲养。

  这份评估报告将为今后《规定》修改提供参考意见。

  2万多盲人无一拥有导盲犬

  根据现行的《规定》:市区的城区为重点限制养犬地区(简称重点限养区),市区的农村为一般限制养犬地区(简称一般限养区)。重点限养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禁止从事犬类的养殖、销售活动。其中,重点限养区只能饲养身高在45厘米以下、身长在60厘米以内的小型犬。在一般限养区,可以饲养除烈性犬之外的大、中型犬,但也必须圈养。

  评估报告提出,大型犬中比较温顺的导盲犬之类,应该允许在重点限养区饲养。

  “根据我们前几年的统计,目前杭州地区盲人数量约为2.1万多人,市区几千人,仅下城区就有500多人,拥有导盲犬是许多盲人朋友的心愿。但据我所知,还没有盲人养上导盲犬。”杭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陈金立说,除了政策不允许,无法上证外,市场配套也不完善。比如购买一只导盲犬的费用大概是5万元,缺少专业驯犬的地方等。但如果未来能够开禁,对盲人朋友来说,起码是一个好的开端。

  盲人等养犬费能否免费或减半

  从2004年起,杭州市养犬费用开始下调。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对《规定》的修改,重点限养区管理服务费第一年为1000元,以后每年度为500元(原规定每只犬登记费为5000元,以后每年注册费为1000元);一般限养区内每只犬管理服务费为600元,以后每年度为300元(原规定每只犬登记费为3000元,以后每年注册费为500元)。

  “从实际情况看,养犬占用了一定的社会资源,政府部门提供了免费的防疫疫苗、向有证犬主发放牵引器、口罩用品等服务,养犬人是愿意交纳管理服务费的。但是,目前的收费标准是否仍有下降的必要和空间,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

  评估报告认为,比较科学的做法是,对鳏寡老人养犬、盲人饲养导盲犬、肢体重残人士饲养扶助犬应适用不同的收费标准,或免费或减半收取。

  目前,在杭州市犬类管理中已经有这样的实践,如果用法规予以确认效果更好。

  遛狗时间限定可以改一改

  对市民遛狗时间的限定,评估报告认为,根据实际情况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现行《规定》提出,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评估报告认为,这一条时间限定在实践中难以遵守,很多城市在修改相关法规时,已删除类似规定。但是,应更细化养犬人的各项义务,如不同类型的犬只出门应当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保证安全。

  是否一定要用“捕杀”这个词?

  此外,评估报告提出,现行法规中,一部分内容仅规定了养犬人的义务却忽略了其权利。比如,《规定》个别用字如“捕杀”,从行政相对人的角度看相当刺眼。对未经批准擅自养犬直接进行处罚,而没有限期改正,显得不够人性化。

  仅规定“管理服务费必须专款专用”,但没有明确具体用在何处,没有将其使用途径进行必要的公开,不利于公众对管理服务费使用进行监督。这些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间。

  延伸阅读: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自1996年1月1日起施行,其间先后三次修改。

  立法之初,最主要的目的是防治狂犬病,加强城市市容管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规定实施以来,为我市的犬类依法管理起到积极作用,违章养犬行为得到很大遏制,市区犬类咬伤和接种疫苗人数呈现下降趋势,涉及犬类问题的投诉量逐渐下降。

  据统计,到2007年底,杭州市家庭养犬22565只,截至2008年底,全市有证犬数量15000余只,办证率达67%以上。

  评估组认为,随着养犬人数逐年增多,养犬已经逐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许多曾发生的因养犬管理引发的话题,让大家认为,当前犬类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已不再是如何限制养犬的问题,而是怎样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的问题。

  这一切,都给《规定》的立法宗旨提出了新的课题。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报告出炉 市区可养导盲犬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评估:养犬限制可以松一松了
·小区狗主人自定养犬公约 奖惩措施像教育孩子
·《衢州市区养犬管理暂行办法》4月1日起施行
·养犬许可证15日起集中年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