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井巷历史保护街区修缮初具雏形 记者带你先探营

  走进新大井巷,感受古风今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昔日的钱塘第一井

今日的钱塘第一井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 大井巷,依吴山之麓。虽然只有短短200多米,但对杭州人来说,它不光是一条“巷”,还是一条罕见的代表着杭城繁华历史的古街,胡庆余堂、保大参号、朱养心膏药店等名店都设在此。

  去年开始,大井巷历史保护街区开始整修、整理,今年国庆,它将和中山路同时亮相。如今,大井巷中的一些历史建筑经过修缮已经初具雏形。

  7月7日,本报特地邀请吴山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的副总指挥徐一东做“导游”,带大家提前领略修缮后大井巷散发的独特味道。

  留下老泥墙

  留下大井巷最本色的地方

  大井巷,东起中山中路,西折北至河坊街,因五代吴越时之古井(钱塘第一井)而得名,南宋时称吴山井巷,清朝时称大井巷,一直延用至今。

  整治后的大井巷并不宽,大致在3到5米之间。

  一拐进中山中路的口子,就会在一面泥墙上看到“大井巷”三个字的绿色路牌,这面泥墙有两层楼高,斑斑驳驳,长满杂草,散发着浓浓的古旧味。往前走一走,就会看到刻有“朱养心膏药店旧址”的石碑,门口的大红字写着“大井巷13号”。巷子的对面,也是一家朱养心百年老店,虽然店面的招牌上广告字已有些脱落,但里面至今还摆着药铺架子营业着。

  看到记者纳闷两对门的“朱养心”,“徐导游”便介绍开了:“最早,朱养心膏药店是在旧址的,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店面又搬了回来设在了对面,一直开到现在。”

  徐一东指了指没改动的老泥墙面说,老墙面虽然看起来和新修建筑不协调,但毕竟它是活生生的历史。他们还在考虑怎样把更多的老墙保护下来。

  钱塘第一井

  三合院围出新气象

  说起大井巷,必然要提到“钱塘第一井”。井的历史很久远,为五代吴越国师德韶所凿,被称为“吴山第一泉”。南宋淳祐七年,杭城大旱,唯此井不涸。明弘治年间,井口改为五眼,历千年不竭,惠及百姓。

  现在的“钱塘第一井”位置在大井巷20号。听说记者整修前来过这里,“徐导游”就赶紧提醒:“做好心理准备,现在房子修好了,可是一派新气象。”

  坐北朝南的三合院,由一扇带栏杆的小门推入,三面围有二层走马楼,包围着留下来的古井,据说这楼是当年人们为了保护井池集资所建。所指的“新气象”,就是这些走马楼。去年记者来的时候,看到的走马楼已经破烂不堪,楼梯发霉、屋顶漏水。如今一看,房子的样子没变,楼面变新了,颜色变亮了。

  “徐导游”指着地面说:“你看,天井里的这种混凝土方砖面是民国时特有的,我们当时为了保护古井和地面,特地做了一个木龙骨网架放在上面,防止建筑垃圾损坏它们。”

  大井巷48号

  新发现的老建筑吹出西洋风

  刚走出“钱塘第一井”,“徐导游”赶紧叫上记者赶往大井巷48号:“那里有好东西给你看,是我们这次修缮发现的建筑。”

  迈入大井巷48号低调的黑大门,过了天井和厅房,一处小花园闪现在眼前,让人豁然开朗。抬头扫一圈,门廊上的木雕更是叫人拍手叫绝。仔细观察,挂落上雕有一排的蝙蝠,其形状看起来有点卡通,周围配着的雕花也相当精致。再低头看地板,旧时的碎花瓷片地砖也保留得很完整、清晰。顺着楼梯越往上,感慨越多。单单这楼梯,就做足了雕花的工夫,房间内,木墙上还附着规则的立体图形,排解了住在屋内人的单调。

  正当记者感慨房子的古建筑做工时,“徐导游”又把记者拉到了偏厅里,这里的装修又吹来了一股西洋风,房顶的装修分散着很多西式的雕刻。

  等到记者发完感慨,“徐导游”才一一说出这些古建筑的修缮过程:“这里可以成为这个地段清代建筑的典型代表了。你看这些地板、西洋风、精湛的雕工,都是很典型的清代建筑中西结合风格。其实这里的建筑之前破损也是比较严重的,后来他们把一处处的构件按照原件复制出来,重新装回去,才有了今天的新面貌。”

  上山楼梯,民居里的特色

  出了48号,已经把大井巷走了一大半,“徐导游”开始总结起来:其实这条巷子,目前靠近北侧的还留着一些历史建筑、文保单位,比如“钱塘第一井”、“保大参号”。南侧,也就是靠近山边的一侧,大多以居民住宅为主,不过特色的东西还不少,比如建筑天井里的楼梯。

  我们来到一处沿街的民居建筑内,刚进门,就被一条长长的石台阶吸引住了。看起来,就像是把建筑里的楼梯搬到了外面。

  “原先这里的房子是靠山建造的,从一楼往里看感觉和其他地方的房子没大区别,可是到了里面,上了二楼,你会发现还有后一进在半坡上的房子,那就要借助外面的石头台阶再往上。我们这次修缮稍微改了一下,在一楼也加了台阶,因为这里的房子靠山,通常都会有挡墙,放这个楼梯刚好能起到抵住挡墙的作用。原来居民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挡墙,不结实,我们用混凝土先弄上,然后再添点石头做景观,以后肯定是个好风景。”

  “徐导游”说,他们把通往山上的小道都留下来,还设想把半山建筑周遍的小路也连通起来。

  保大参号,开一扇窗看泥墙

  再往前走,就是保大参号,位于大井巷60号。从风火墙下的大门进去,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建筑,“徐导游”就先把记者拉到了东侧的风火墙下,墙面上嵌着一扇窗户:“打开看看。”原以为这里是个欣赏风景的窗户,没想到一开窗,竟然是一面泥墙。

  原来,这个用意是想让大家都了解,这些风火墙都是货真价实的泥土所建,至今还保留着它的原汁原味。

  保大参号的店堂却不大,只有一进,后方围着一个小天井,看起来是采光用的。

  “徐导游”说,不要看这些历史建筑的维修很简单,哪些地方破损哪些地方要修,都是一点一滴检查整理后才确定方案的。“徐导游”拿出了一份《大井巷60号保大参号旧址针对性维修方案一览表》,里面清楚地记录着2007年11月调查的保大参号的破损情况,包括图片和文字记录,比如“瓦片损失严重,残损在40%以上……”,相对应地还附有维修方案和维修依据,如:“补厚度1厘米的小青瓦,加做望板、防水层……,防水层为隐蔽工程不影响整体的外观,对日后使用、延长建筑的使用年限非常重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大井巷老房子凌晨离奇起火 起火原因正在调查
·杭州大井巷老房子着火 北靠河坊街紧邻胡庆余堂
·大井巷人儿散了钱塘第一井臭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