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但治标还要治本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六服务组工作纪事

  浙江日报讯 从5月21日起,根据省委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由省财政厅牵头、14个单位参加的省直第六服务组,赴绍兴开展“双服务”活动。

  1个多月时间内,省直第六服务组在绍兴召开涉企部门、企业代表座谈会30多个,实地走访企业和基层单位80多家,宣讲政策和咨询服务30多次,发放中小企业融资调查问卷120多份,落实融资金额5800万元。服务组还积极发挥成员单位综合优势,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地开展3项专题服务活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为企业节能减排注入“血液”

  6月25日,兴业银行绍兴地区首笔节能减排贷款业务顺利通过审批,该行向浙江云石水泥有限公司发放节能减排专项贷款1800万元,期限3年,专项用于企业新型干法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

  “大力引进节能降耗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关口,贷款就是企业闯关急需的‘血液’。”省直第六服务组负责人说,经“双服务”行动推动,绍兴市财政局与当地银行合作的4亿元“中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也已孕育待发。

  自6月份以来,第六服务组联合绍兴市经贸委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贷款的推广力度,分别在钱清镇、湖塘镇举行企业运行情况及金融服务座谈会,还实地走访了10多家资金困难企业,开通了“节能减排贷款”审批绿色通道。

  服务,不但要治标,还要治本。针对绍兴市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第六服务组走访并排查出一批负债率较低、成长性良好、产品市场广阔的中小企业,拟给予一定额度的授信支持;对个性化比较明显的企业,提出了改善企业财务结构和运用银行产品的建设性意见;对部分企业提供了金融和担保知识的咨询服务,以增强企业的理财观念。

  据不完全统计,第六服务组成员单位的中信银行仅在5月30日至6月30日的一个月内,就向绍兴市的29家企业发放信贷资金4.05亿元,16家老客户企业重新授信4.11亿元,共计8.16亿元。

  为传统产业插上腾飞之翅

  黄酒产业是绍兴的传统产业,近年来产业规模增长迅速,发展势头良好。

  6月中旬,服务组集中走访了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浙江塔牌”、“会稽山”、“百岁堂”等黄酒生产企业以及绍兴县湖塘镇政府、绍兴县食品协会等地,通过深入调研,服务组给绍兴的黄酒产业挑了不少“刺”,也提出了相应对策:由相关部门和高校联合创建“浙江省酿造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开展专题研究,引入酿造自动化控制技术,助力传统行业技术提升。

  服务组还建议,应该利用高校的团队优势和人才优势,探索建立长期有效的“企业特派员团队”合作模式。

  据了解,通过服务组的牵线,浙江大学已向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咸亨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派出了“企业特派员团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和管理难题。

  服务组在深入调研嵊州的服装领带、机械电机、电器厨具等当地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还协助当地政府修订完善了《嵊州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

  为校企合作铺上“红地毯”

  一家日本公司为诸暨华海纺织机械公司开发了数控软件,却又将有关技术出售给其他企业,给华海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新昌捷昌医疗设备公司最近内销和外贸都在迅速增长,但企业难以留住高端人才,自主研发能力一直难以提高……在调研中,服务组发现了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不少问题。

  自主创新,是企业生存并发展下去的关键。在第六服务组中,有浙江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两所高校。服务组利用这一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技术诊断和咨询服务,对企业研发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企业新产品、新工艺的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能力,为企业提升转型升级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6月底,第六服务组中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数控技术专家已同“捷昌医疗”、“泰坦纺织”、“群星实业”等多家企业成功对接,为企业提供“CAD开发技术平台”、“嵌入式开发与CASS技术平台”。

  “我们将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拓展校企科技合作范围,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满足更多企业的科技需要,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第六服务组负责人说。

  【受服务对象点评】绍兴咸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余龙生:在服务组中的浙江大学专家帮助下,公司对传统绍兴腐乳生产中的制胚、前酵、后酵、清洗换盖、后包装等生产工艺进行了机械化改造,建立了一条示范生产线,初步实现了传统腐乳的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促进了传统产业的提升,我们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银行难贷款客户贷款难 湖州切切实实缓解小型企业融资难
·省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组前来丽水市检查指导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五服务组工作纪事
·“英雄岛”上协奏曲 椒江以双服务助推大陈岛建设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四服务组工作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