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验鼠背上长出人工皮肤 帮助烧伤病人加速皮肤愈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27日讯 昨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科实验室里,一只小老鼠正幸福地跑来跑去,全然没有感觉到背上的疼痛。

  这不是一只普通的老鼠,它从出生时,就没有毛,也没有胸腺,是专为实验用的免疫缺陷老鼠。因为天生没有免疫力,它必须住在一个完全纯净的实验室里。

  这回,它担负的使命是:如何帮助人类加速皮肤缺损的愈合。

  3周前,研究人员在它的背上开了一个1厘米见方的口子,然后覆盖上一块薄薄的“人工皮肤”或叫“人造皮肤”,观察它的愈合情况。

  3周之后,小老鼠没有感觉到啥不适,照样活蹦乱跳的。研究人员们见了乐在心里:“人工皮肤”研究又前行一步了:本来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康复的伤口,使用人工皮肤后,3个星期伤口就能愈合,而且裸鼠身上原有的皮肤和人工皮肤,慢慢地融合在一起,如果不是仔细观察,很难看到痕迹。

  每年有350万人需移植皮肤

  这项实验到底有何意义?主持这项实验的浙医二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介绍,不仅仅是烧烫伤,还有各种机械性创伤、外科取皮、糖尿病足溃疡、压力性溃疡等均可造成皮肤缺损,轻则影响美观,重则引发各种继发损伤,甚至导致患者死亡。

  我国每年烧伤与溃疡患者约1500万人,其中需进行皮肤移植的约350万人。目前,临床大面积烧伤病人治疗上多采用猪皮或异体人类皮肤作为移植材料。但是这些方法因免疫排斥反应使得移植皮肤难以成活。

  这时,“人工皮肤”就会派上大用场。

  “人工皮肤”,标准的名称是“组织工程皮肤”。

  什么是组织工程?就是正常人体中取一小块组织细胞,让它在体外大量扩增,再回植到组织需要修复的部位,让它修复出一个完整的组织,例如耳朵、骨头等。有人把它叫做“人体打印机”,像打印一样复制任意一块你需要修补的骨头、皮肤。

  但皮肤细胞不一样,皮肤表层的角质形成细胞属于成熟的细胞,没等研究人员扩增几次,就会丧失功能。怎么办?

  诱导干细胞长成皮肤

  韩春茂带领的临床研究团队,从事在组织工程皮肤的研究已经有了10个年头。近年来他们想到了干细胞技术。干细胞是一种相对年轻的细胞,它可以在体外扩增十代、二十代而不丧失功能,而且可以任意诱导它长出各种组织细胞,韩春茂就让它“长成”了皮肤细胞。

  “为了让人工皮肤与人体原有的皮肤迅速融为一体,我们研制中,加入了血管生长因子,使得移植的人工皮肤可以迅速血管化而成活。”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人工皮肤”正在向临床应用转化,如果这项技术应用于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可以大大加速创口的愈合,让伤口在“人工皮肤”的保护下,快速恢复。

  新闻助读

  人造腿骨——喷墨打印制造

  如何用喷墨打印机打印一截腿骨?科学家们是这么做的:先铺一层0.1毫米厚的磷酸钙(也就是我们骨骼的成分)然后用喷墨打印机喷出一种特殊的液体使之凝固,由于墨滴极其微小,凝固后的形态可以控制的十分精确。然后再铺一层磷酸钙,喷凝固液,如此反复。只消100个循环就可以得到1厘米高的骨骼样本,不但剖面性状十分准确,连那些细小的孔洞都可以完全模拟。这样的人造骨接在断骨处,并非是本身起到钛或者陶瓷骨的作用,而是搭了一个桥,让成骨细胞和血管可以在其中生长,长成完全的新骨。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白血病并不一律要骨髓移植
·80岁读者捐助10万元 23岁女孩昨移植成功
·中山路沿线开始绿地移植
·活体肝移植术后 存活最长的已超过10年
·做了30次化疗还是去了 受捐的5岁男孩没能等到移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