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珊瑚沙引水工程初定16日通水 钱塘江水将入运河西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通过钱塘江引水入城,来治理运河水,解决“水清”问题,杭州“南水北调”即将取得成效,钱塘江珊瑚沙引水工程,初定本月16日举行通水典礼。

  整个工程投资约9亿元,线路总长约12公里,取水口在钱塘江珊瑚沙附近,通过引水渠道和隧洞,将钱塘江水引至留下街道,再由分流河道,接入运河西片河网。

  杭州为什么要投这么一大笔钱做这项工程?

  昨天召开的专题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用两个“确保”概括工程必要性:“一是确保城市饮用水绝对安全;二是确保市区水环境根本好转。”

  目前,杭州90%左右的饮用水源来自钱塘江,如出现污染等突发事件,这种单一水源供水格局,会对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为确保饮用水安全,杭州明年要开建闲林水库,3年内建成,储水量是西湖两倍,建成后主城区备用水量从现在1.5天提高到6天。

  而实现水质好转,则要靠“引水入城”。

  西湖就是一个成功案例,现在,每天有40万吨经过处理的钱塘江水注入西湖,西湖水最慢也可实现一月一换。

  早在2002年,杭州四套班子领导就坐在一起讨论改善市区水环境问题,确定了三堡和珊瑚沙两大引水工程。

  “当时大家一致认为,除了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水生植物治理外,还需要引水入城。”

  王书记说,“配水是改善城西河道水体水质最显著、最有效、最迅速的手段。只要钱塘江水质合格,三堡引水工程加上珊瑚沙引水工程,三四天就可以引相当于一个西湖的水。”

  目前,三堡引水工程已完成(工程主要从钱塘江引水输入运河,通过降低河道内污染物浓度来改善水质。工程全长969米,2007年3月30日竣工,工程建成,相当于运河有了专用水龙头,只要配水条件具备,一年365天都可配水)。珊瑚沙引水也是馒头吃到豆沙边,马上就要见成效了。

  和引钱塘江水入西湖不同,珊瑚沙引水入城没有建加压泵站,输水靠的是钱塘江和运河西片河网2.4米的自然落差(钱塘江常水位4米左右,西溪湿地控制水位1.6米),闸门打开,江水顺势流进来,节省了电费和设备维护费用,环保经济。

  珊瑚沙引水首先改善西溪湿地等城西地区河道水质,尤其是五常港、蒋村港、紫金港、莲花港和沿山河、冯家河、余杭塘河、益乐河为主的“四港四河”。

  从9月25日至10月8日试配水来看,五常港、紫金港、沿山河已上升为Ⅲ类水体,预计年底“四港四河”将集体摘掉“劣五类”水质帽子。

  据都市快报

  记者 王佳佳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