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塘江引水入城工程试配水 城西27平方公里受益
西溪湿地周边河道将摘掉劣五类的帽子今后受益面积有望达到100平方公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9月25日,钱塘江(珊瑚沙)引水入城工程试配水,截至10月8日,共引水1470万立方米,平均每秒引水12.6立方米。

  昨天,市城管办向前去调研引水入城工程的市委书记王国平介绍说,试配水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配水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总体上从劣五类提高到三、四类水体,其中,西溪湿地附近的五常港、紫金港、沿山河已上升为三类水体。

  当前配水的范围主要为西溪湿地,余杭塘河以南、冯家河以西约2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的河道,包括“四港四河”——余杭塘河、沿山河、冯家河、益乐河,紫金港、莲花港、蒋村港、五常港。

  “‘四港四河’最早本月月底,最晚今年年底前,要摘掉劣五类的帽子。”王国平说。

  如果余杭塘河以北、冯家河以东的运河西片城市河道也能实现配水,那么配水的区域面积将扩展至100平方公里左右。但是目前余杭塘河以北河道尚未实施整治,淤积严重,缺乏相应的配水设施。这就使得大量的钱塘江引水在未能改善余杭塘河以北河道水质之前,就直接从余杭塘河排入了运河,引水入城工程配水效益没有得到最大化。

  为了让配水早日惠及更大的范围,杭州将加快余杭塘河以北蓬驾桥港、族滨漾河和石桥港等南北向河道的整治建设进度,新建蓬驾桥港南配水泵站、改造塘河排灌站;在老余杭塘河西侧新建输水泵站,引钱塘江水进入拱墅区信义坊等区域,改善河道水质。

  钱塘江(珊瑚沙)引水工程要发挥最大效益,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目前由于受02省道新开河桥涵过水断面制约,引水入城工程最大配水能力仅为15立方米/秒,距离设计值25立方米/秒有较大差距。这个“瓶颈”问题,将随着02省道新开河桥涵的整治,而得以解决。

  虽然市城管办认为,配水是改善城西河道水体水质最显著、最有效、最迅速的手段。但配水河道受到周边污水直排的影响,水质变化较大,而沿山河等处于绕城公路外的河段,由于截污纳管未能及时跟进,污染从上游排至绕城公路以内的下游河道,加重了水体污染。为此,市城管办建议,西湖区、余杭区引水入城涉及的河道及其上游河流,须抓紧实施截污纳管的工作。王国平书记表示,截污纳管工作,将在今后道路整治时一并进行。

  2002年10月,杭州第一次召开“引水入城”会议,提出要建三堡通水廊道,以及钱塘江(珊瑚沙)引水入城工程,使杭州的河道能够“水清、流畅、岸绿、景美”。

  三堡通水廊道早就在发挥作用,珊瑚沙引水工程历时近7年,才到收获季节,工程线路总长约12公里,概算总投资为89960万元,通水典礼计划在10月16日举行。

  在通水典礼之前,西湖区将组织市民前去参观,听取市民对该工程的意见和建议。杭州网-每日商报讯(记者童杭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城西河道水质大幅提升 钱塘江引水入城试配水成功
·珊瑚沙引水入城工程10月16日通水 线路长约12公里
·蔡奇:确保闲林水库早日动工引水入城早见效益
·钱塘江引水入城主体工程竣工 城西河道水质将改观
·闲林水库 九堡大桥 钱塘江引水入城 三年内全部建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