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种文化带来的人气与魅力
南宋御街,杭州旅游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这个“十一”,南宋御街隆重开街,客流如潮。

  应该说,南宋御街的开街是杭州南宋文化发掘、研究、保护、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历史与现实、传统和现代的一次完美结合。

  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杭州,越来越注重发掘城市曾经的辉煌历史,并且,将这种辉煌巧妙地与这座城市的再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巨大的社会价值。

  与南宋御街遗址的近距离接触

  上个周末,走在路上,可以明显感觉到秋意凉凉。不过,南宋御街人气依然不输国庆,窄窄的青石板路面上,人山人海,比肩继踵。

  听口音,很多都是杭州本地人。是的,国庆时,都把杭州让出来给外地游客,这回,该轮到杭州人好好逛逛漂亮的南宋御街了。逛街的通常都是一大家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着孙子孙女,喜滋滋地逛着别样风情的中山路,一路上,还不时爆出发现新大陆般的声音。

  如果你是一位外地游客,很难说,在南宋御街你是在逛景点,还是在看这座城市。杭州的人文风情、杭州的市井小吃、杭州的悠悠古风,这条街,把这座城市的原汁原味都给勾勒出来了。走着走着,你会不经意发现,自己竟然逛到了杭州的普通人家里,走着走着,你还能看到农贸市场,走着走着,你又走到了河坊街……

  虽然只是几块南宋御街的行道石,却给人无限遐想,几百年前的中山路,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南宋御街遗址可以如此近距离的、以如此独特的方式接触,这让很多市民和游客惊喜连连。

  南宋御街的高人气也带旺了沿街的商铺,也给在这里的老字号带来了重焕青春的机会。

  孔凤春专卖店前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店门外。而老字号张允升百货商店里也是人头攒动,生意兴隆。

  “老的品牌在老的街区才更有生命力,离开了老街,张允升不一定能再次站起来。”商店负责人汪起瑞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南宋文化研究如火如荼

  文化正在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大力发展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才能确定杭州在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也是打造杭州城市品牌的利器。

  南宋文化就是杭州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

  2005年,杭州就开始着手编制《皇城遗址保护规划》,并且,去年,在南宋皇城博物馆筹馆之时,启动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

  是年下半年,杭州第一次举行南宋文化周,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的90多名专家学者就南宋的政治、经济、军事、学术思想、科学技术、教育等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2008年,由杭州社科院、杭州市社科联主持编纂的《南宋史研究丛书》陆续出书。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也是最具权威的南宋史综合性研究丛书。这套丛书将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南宋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内的研究。

  这些,也只是杭州多年来南宋文化研究的一个集中性爆发,之前,杭州对于南宋文化研究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过。“杭州有很多研究南宋文化的专家和学者,多年来,他们脚踏实地埋头研究,为人们再次认识南宋、了解南宋的真实风貌,提供了学术上、文献上、资料上的支撑。”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杭师大区域文化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少雄表示。

  让南宋文化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中

  杭州,在选择南宋文化的载体上,在南宋文化与实践的结合上,采取了多元化、灵活化的手段。

  “对古城遗址、出土文物进行保护,建设南宋博物馆等,这是传统的、常见的载体和手段。”杭州的做法不止这些,周少雄说,杭州还通过茶、音乐、艺术表演,甚至饮食、服饰等内容,来展现南宋文化。这些与老百姓的生活很贴近,方式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将南宋文化从历史文献、古籍中解放出来,使南宋文化不仅仅是学术界研究的一个对象,而且渗透到民间大众、现实生活之中,让普通老百姓可参与、可体验、可感受。”

  越来越开始注重打造城市品牌,这是很多城市都会选择的发展之路,但是,杭州在这条共同道路上,却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之路。“其实,全国各地都有中山路,为什么杭州的中山路会搞得这么有声有色?有创新、有特色、有个性,这就是杭州长期坚持的发展理念。”周少雄指出。

  难怪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考察南宋御街时,称赞杭州在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的过程中为全国旅游城市树立了样板,代表了旅游行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