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二女生“涂鸦”民俗文化 “乡村钢叉”搬上连环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靠着创作的连环画《常山民俗集锦》,曾艺超一下子成了校园名人,她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大二女生,读的是环境艺术专业。

  《常山民俗集锦》以图文并茂的连环画形式,展示衢州常山的民俗经典,目前已经印刷上千册。曾艺超说,如果时间允许,她想将宁波的风土人情入画,“叫响”宁波民俗文化。

  家里收藏连环画3万册

  曾艺超今年20岁,说起连环画来滔滔不绝。

  “我家收藏的连环画有3万多册,从小我就很喜欢看,有时一本连环画要看上几十遍。”曾艺超说,爷爷和父亲都是画连环画的好手,因此她也耳濡目染,高二开始“拜师学艺”学绘画。

  第一次创作是在2008年,经过大半年的努力,曾艺超将作品最后汇编成13册的《民情沟通日》。“第一次创作手生得很,人物几乎千篇一律,别说生动了,连面部表情都没有,简直是没法看。”

  情景再现,过把导演瘾

  去年6月份,父亲受衢州常山县有关部门的邀请,开始汇编常山的民俗连环画。那年暑假回家,父女俩就忙开了,上山下乡,采风取景。“如果不了解当地民俗,创作就开展不了。”

  翻阅《常山民俗集锦》,其中展现了常山钢叉舞、蜀阜御龙、洗马舞、胡家神龙、胡柚起源传说、常山奇石典故等八个民俗景点故事。“这些民俗,一开始没有画面感,根本想像不出真实的场景。”后来,曾艺超想出一招,真人“情景模拟”,再现当时的场景。

  创作钢叉舞时,她和父亲赶到新昌乡黄塘村,看当地村民现场表演钢叉舞。为了让画面更生动,曾艺超常常还要充当现场导演,如何摆放道具,动作怎么做,画面怎么组织。“那段时间,感觉过了一把导演的瘾。”

  在《常山民俗集锦》整个创作过程中,父女俩走了近5000公里,拍了各种民俗照片5000余张。

  爷爷奶奶也入画了

  《常山民俗集锦》是薄薄的一本连环画,但书中涉及到的人物多达几百个。为了避免雷同,每个人物都要有所不同。“画得多了,就有点晕,后来索性在亲朋好友中寻找灵感。”曾艺超指着其中一幅画说,这个人物原型其实就是自己的亲戚。

  例如,画中一幅用山茶油煮面的场景,画面中两位老人笑容可掬,其原型就是曾艺超的爷爷奶奶。“小时候的记忆很深刻,爷爷奶奶用山茶油给我们煮面吃,画画时,脑海里就闪现了这样的场景。”

  接下来,曾艺超将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创作一册连环画,内容主要是校园文化。不过闲暇时间,她还是想多了解宁波的风土人情,将宁波的风俗也画入连环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温州古老巷弄年味浓
·[温州]首届民俗文化节 七枫巷里欢喜过大年
·温州首届民俗文化节 七枫巷里欢喜过大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