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 边防论坛 正文
公安边防部队的性质、组成和任务是什么?
    公安边防部队是公安部直接领导下的一支公安现役部队,是我国部署在沿边沿海地区、出入境口岸和领海的一支重要武装执法力量。编制10万余人。

    公安边防部队在各沿边沿海和设立开放口岸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设有公安边防总队。基层单位有公安边防派出所、边防检查站和海警支队等。主要职责是:负责沿边沿海地区的边防管理、治安管理和涉外边防合作;负责海上边界的巡逻管护,毗邻港澳一线的边境管理,海上治安管理;依法对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实施边防检查和监护;防范、打击沿边沿海地区和口岸偷渡、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我国共有陆地边界线约22000多公里,分别与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缅甸、老挝、越南14个国家接壤;大陆海岸线18000多公里;有对外开放口岸441个;边境管理区和海防工作区面积157万平方公里,边防辖区人口1756万。

    海拔最高的公安边防工作站??——西藏边防总队日喀则边防支队兰巴拉边防工作站。兰巴拉边防工作站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地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腰际,海拔5326米,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30%。工作站辖区面积1200平方公里,边境线长23公里,南与尼泊尔接壤。高寒、高海拔、极度缺氧的兰巴拉边防辖区内无固定居民,交通闭塞,缺乏通讯设施,沿途茫茫白雪冰川和裸露的白岩交相辉映,人们称之为“雪域边防第一哨”。

    海拔最高的边防检查站——新疆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红其拉甫口岸与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相通。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主要担负着对出入口岸的人员及交通运输工具的边防检查和120多公里的孔道监护任务,驻地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多变,每逢大雪封山时节,戍守在海拔5100米的红其拉甫达坂的边防检查站前哨班便成了与外界隔绝的雪域“孤岛”。

    辖区面积最大的边防派出所——内蒙古边防总队阿拉善盟边防支队算井子边防派出所。算井子边防派出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丹吉林沙漠西端的荒漠戈壁中,自然环境异常艰苦,条件恶劣,1992年被联合国生物考察组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这里长年不通电、不通邮、不通车、不见绿,平均降雨量不足50mm,蒸发量却高达300mm以上,地形多为山岭、戈壁,该所辖区面积2.1万平方公里,边境线102.79公里,常住人口仅有164人。

    祖国最东端的边防派出所——黑龙江边防总队佳木斯边防支队抓吉边防派出所。抓吉边防派出所位于祖国版图金鸡之首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地带的最东北角,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抓吉边防派出所由此赢得“东方第一所”的美誉。该所驻地东部、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辖区边境线长43公里,辖区面积176平方公里。

    祖国最南端的边防派出所——海南边防总队西南中沙边防支队永兴边防派出所。永兴边防派出所位于西沙群岛永兴岛(东经112°20';北纬16°50'),距海南省三亚市337公里。该所管辖永兴岛、永乐群岛、七连屿等34个岛屿,海域面积31000平方公里。辖区常年高温、高盐、高湿,风暴多,很多岛屿几乎寸草不生,全部是珊瑚沙石头,工作环境十分恶劣。

    祖国最西端的边防派出所——新疆边防总队伊尔克什坦口岸边防派出所。伊尔克什坦口岸边防派出所位于新疆自治区乌恰县吉根乡境内,属太阳落山最晚的边境乡,地处北纬39°41′25″,东经73°55′16″,海拔2650米,距乌恰县城155公里。该所主要担负伊尔克什坦口岸地区(即斯姆哈纳口岸)的社会治安管理任务,辖区面积3平方公里。

    祖国最北端的边防派出所——黑龙江边防总队大兴安岭边防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北极边防派出所地处大兴安岭山脉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七星山脚下,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赤塔州、阿穆尔州相望,西部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左旗相临,边境线全长173公里,沿江岛屿17个,辖区总面积2380平方公里,管辖三个自然村和一个林场,辖区群众有汉族、满族、蒙族、回族、朝鲜族、锡伯等6个民族。北极村一年四季中几乎无夏季,全年最冷月份平均温度零下40℃,曾有零下52.3℃的最低温度记录,年平均无霜期仅86天。

    多年来,在公安部党委和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领导支持下,公安边防部队官兵时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恪尽职守,扎根边疆,不辱使命,在打击走私、偷渡、贩毒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中取得了骄人战绩,为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沿边沿海地区安全稳定,促进边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1995年5月23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1996年12月14日,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十三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2001年8月和2004年1月,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木康边防公安检查站和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边防派出所分别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和“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自1980年以来,公安边防部队有9358个集体、253642个人立功受奖,12个单位和23名个人获荣誉称号,有471名官兵因公牺牲,154名官兵被批准为革命烈士。他们为祖国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奉献出了青春和生命,为广大公安民警赢得了荣誉,为警徽增添了光彩。实践充分证明,公安边防部队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