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正文
张晓强:加快推进遂昌县工业转型升级的调查与思考

  加快推进遂昌县工业转型升级的调查与思考

  遂昌县长张晓强

  (2010年5月)

  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工业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划引导、创新推进机制、营造转型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作为欠发达地区,遂昌的工业在总体规模、产业层次、产业结构、管理模式、创新能力和企业组织结构等方面都亟待转型升级。因此,遂昌的发展既要“赶趟”,又要“补课”,任务非常艰巨,步履维艰。在此,笔者就遂昌当前的工业经济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欠发达山区县应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一、遂昌县工业经济发展现状

  遂昌位于浙江西南部,是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老、少、边区欠发达县。近年来,遂昌县充分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始终坚持“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理念,大力推进工业化,取得了一定成效。2009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95.33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84.27亿元。截止目前,全县已拥有各类工业企业2418家,其中,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家,产值上亿元企业11家,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丽水市首家上市公司,元立集团跨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绿源木业有限公司进入世界同行业前20强,利民化工、永新化工、池禾化工等公司被确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遂昌已初步形成了以金属制品、特种纸、竹木制品加工、化工等为主的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同时还先后被授予“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中国竹炭产业基地”称号。

  作为省级开发区的遂昌县工业园区自2000年启动以来,建成园区面积2.5平方公里,分上江、金岸、大桥三个区块,区内入驻企业75家,其中投产企业59家,2009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0.1亿,规模以上企业39家,超亿元以上产值企业6家。2009年各项新建、续建、技改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43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18亿元。

  近几年,遂昌县委、县政府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在政策扶持上,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遂昌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促进产业成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政策措施,并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财政保障资金,用于产业升级改造、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中小企业创新扶持、工业企业培大育强、品牌建设。在淘汰落后产能上,采取壮士断腕之举,于2007年果断的淘汰元立集团50万吨电炉炼钢产能,遂昌每年因此减少工业产值近15亿元,工业税收4000万元以上;在招商引资上,拒绝“两高”行业进入遂昌投资,仅2009年拒绝资金达5亿元;在节能减排上,县政府每年安排节能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开展节能竞赛活动,对节能技改项目按投资额5%给予补助,对通过省级审核的清洁生产企业,县财政一次性奖励3万元,积极推广应用同步变频等节能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严格执行建设环境准入及“三同时”制度,入园企业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100%,“三同时”执行率95%。

  二、当前遂昌县工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从外部环境看,遂昌工业面临的压力不小:一是区位劣势进一步显现。遂昌县境内唯一一条高等级公路龙丽高速公路仅擦肩而过,境内交通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再加上劳动力土地资源稀缺等原因,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更青睐于有劳动力优势、土地发展空间多、政策环境更加宽松、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的中西部地区。因此,遂昌地处浙西南的区域劣势更加明显。二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产品结构过于单一。可以说是一个产品就决定了全县外贸规模的大小,金属制品占全县外贸出口总量的60%以上。2008年出口贸易总量为1.63亿美元,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金属制品出口大规模下滑,导致全县出口贸易总量只有0.88亿美元,同比下降43%。三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于制造业发展。当前,遂昌的工业物流相当落后,甚至还没有一个工业物流公司;全县唯一的进出口公司也因经营等问题停业;信息服务业几乎没有,主要还是靠企业自身收集信息与政府部门提供服务为主,这与新型工业化极不协调;金融保险业、中介服务业虽然已开展,但还很不成熟,规模很小,服务企业能力非常有限。

  从工业发展自身内在要求来看,遂昌县工业面临的问题是:一是长期瓶颈要素制约,工业发展速度缓慢。遂昌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土地发展空间少,是长期以来制约遂昌工业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作为战备工业区,遂昌的工业基础并不差,有军工“小三线”,但这也正好体现了遂昌的区位条件差、土地资源稀缺现状。由于土地政策限制,遂昌近几年空间拓展一直难有作为,企业的扩张及招商引资更是难上加难,造成遂昌工业长期发展缓慢。二是工业总量相当小、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增长质量不高。全县工业总产值还没有突破100亿元,总量还相当小;而金属制品产业占全县总量的74%,其中元立集团产值就占据半壁江山,这种经济结构的稳定性很差,很容易引起全县经济的较大波动。近几年,工业的增长主要依靠企业总量扩张为主,过度依赖土地空间占有,通过企业技改增加产能非常少,表现为为工业经济增长的整体质量不高。三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高。遂昌县工业产业层次比较低,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非常弱,不但大量的中小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即使骨干企业生产的还是大量的普通产品。近年来,遂昌县各中小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发的一些列入省级以上高新产品、技术创新项目和一些专利产品,都尚未形成产业化发展规模。四是节能减排压力沉重。在当前形势下,节能减排的任务还在加重,但遂昌的节能减排空间却逐渐用尽,如不进行大规模的高耗能生产能力淘汰与大规模的节能减排技改,今后的目标任务将难以完成。五是缺少大型龙头企业。遂昌县除元立集团外,其它企业全部为中小及微型企业,靠元立集团一家企业难以支撑整个遂昌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在现有基础上,将县域骨干企业扶持培育、做大做强将是遂昌发挥产业优势、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途径。

  按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遂昌要在2020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以遂昌实际,现有23万人口(2020年约为24万),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GDP 10000美元),全县GDP总量大约要达到160亿(24亿美元,按目前汇率折算),倒算一二三产收入,农业最多承担10个亿,三产最多承担50个亿,剩下近100亿必须由工业来支撑。遂昌作为典型的欠发达山区县和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先天不足,产业发展受限颇多,资金、土地、技术等各种要素制约严重,一、二、三产要在10年的时间里达到这样的水平,在2020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是不可能实现的。

  三、促进遂昌县工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

  1、以加快平台建设为重点,增强加快发展的承载能力。

  加快低山缓坡开发,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土地资源少、工业平台规模小等问题一直是遂昌县工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随着去年以来二都街、毛田等区块的推进,遂昌县的工业发展空间得到了很大的拓展,但是距离市委、市政府对遂昌县工业园区25平方公里的规划要求和“十二五”规划期间的发展要求还是有较大的差距。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大低山缓坡的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大云峰区块的开发和龙丽高速公路沿线北界、新路湾产业带的空间谋划,培育新的产业集聚区,打造新的城区,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优化产业布局,培育产业集群。遂昌工业园区自2000年启动建设至今,仅有3000余亩工业用地,各类产业纷纷向园区集聚,鱼目混杂,同时由于产业配套不全等原因,在现有的工业园区内实现向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难度很大,因此,必须依托遂昌“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中国竹炭产业基地”等品牌及新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按照高水平开发、高强度投入、高密度产出的要求规划好金属制品产业园、竹炭产业园、电动自行车及休闲自行车产业园等各类园区,并重点培育区内龙头企业、配套物流等相关企业和交通、治污等基础设施,着手开展区内中小企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2、以推进项目建设为重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强化选商引资。遂昌县目前经济总量规模小,本地企业创新原动力不足,产业门类较为单一,靠内生性的力量走出经济结构调整期非常困难,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和拓展新兴产业,是缩短经济调整期、拓展经济门类、做大经济规模、增强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提升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的最有效和最为有力的手段。因此,必须把招商选资作为加快遂昌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走开放带动之路,主动承接温州、台州、金华等地区的产业转移,借助外部的资源和力量来推动遂昌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不动摇,围绕金属制品、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中高档自行车等主导产业和发展方向,着力引进主导产业龙头型、配套型、关联型项目,拉长产业链,提升集聚度。强化项目质量意识和投入产出意识,把好项目入口关,严格实施项目决策咨询,坚守“环保一条红线”,避免引进“圈地式”企业和“候鸟型”企业,力争把有限的资源配置给最好的项目。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强化招商队伍建设,优化招商机制,着力提高招商能力。

  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项目能有效拉动投资较快增长,扩大就业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按照“前期项目抓谋划、新建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促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的总体要求,抓紧谋划和实施一批事关长远、经济支撑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和技改项目,重点推进元立集团金属制品项目三期、新元焊材二期、正圆管业年产1万吨高精密冷轧无缝不锈钢管、万丰金属制品公司连铸连轧生产线、浩洋娇子年产40万辆电动车和100万高档自行车项目、池禾科技年产5000吨皮革转移膜生产线和凯恩电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要加强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切实抓好项目的落地工作,深入项目一线第一时间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并确保无障碍施工。

  3、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遂昌县的优势所在,尤其是金属制品等产业,要继续保持其主导产业的优势,要积极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加以改造和提升,大力推动金属制品的产业链向多元化、多样化方向发展,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延伸,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今年遂昌将申报金属制品产业为省第二批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试点,加快推进金属制品产业集群建设。同时,还将加快特种纸、竹木制品加工、化工等传统优势主导产业的技改和提升。

  培育打造新兴产业。进一步推进自行车和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争取尽早形成规模。要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市场,结合遂昌工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同时,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将大旅游的理念融入到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实现旅游产业与工业协调发展,提升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竹炭博物馆等极具独特性的工业旅游产品。

  深入推进企业培植。当前遂昌要积极围绕金属制品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发展一批和金属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装备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优势企业,尤其是要重点培育元立等行业龙头企业。此外,还要有计划地排定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重点工业企业名单,在资源要素上提供优先保障,在服务环境上给予重点保证,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培育,促使其做大做强,争取有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列;同时,发挥其“专、精、特、新”优势,示范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加快生产服务业发展。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工作机制,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投资领域,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主辅业务分离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商贸、仓储及现代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突出信息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快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收集、发布国内外市场需求信息,指导工业产品结构调整,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4、以加快自主创新为重点,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等的扶持力度,形成良好的政策导向和激励制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突出技术创新。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组织实施适合本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加速推动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广和应用,推动扩能升级,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和竞争力。突出品牌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突出管理创新。要切实推进企业管理升级,各企业家要积极借鉴其他优势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逐步建立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突出营销创新。企业要根据围绕市场研究战略定位,围绕市场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围绕市场创新经营管理,进一步加快建立健全营销网络,掌握市场营销主动权。要紧抓机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广交会、西博会等国内各大经贸活动及海内外各类专业展会,扩大自身的知名度。要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各类专业市场等公共营销平台,主动与大企业合作,抱团促销。

  5、以推进节能减排为重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执行能耗和环保标准,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制度,探索和试点排污权交易办法,淘汰小型造纸、印刷、机械加工等企业的高耗能、高污染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开展竹浆腌塘等清理工作,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如变频节电技术、谐波治理、煤气发生炉新工艺、冷却水系统节能改造等等,同时加强对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企业的监督指导整治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研究开发资源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加快发展环保产业,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能源、水资源和其他自然资源,努力促进生产要素的节约和集约利用。

  6、以深化服务为重点,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优化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环境。用足用好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关于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快品牌培育、发展微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大力发展家庭工业和来料加工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尽最大可能放大政策效益。要进一步完善扶工政策体系,特别是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技术创新、鼓励发展中小企业等方面制订一些更加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加快成长型企业的培育发展,形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辅天盖地”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完善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和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加强银企合作,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国资公司的融资平台作用,提高政府工业企业贷款周转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还要对现有政策资源进行系统的梳理整合,调整扶持重点和扶持方式,统筹财力、集中优势资源,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进行高强度扶持,形成“政策洼地”。

  完善深化服务的体制机制。要倡导“不让一位投资者在遂昌受委屈”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继续深化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和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和常态化工作制度。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基础上,力争做到公开透明高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审批服务环境;同时,加快建立涉企办事绿色通道服务中心,努力为园区、企业、项目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调查研究主动办,跟踪服务及时办,找上门来抓紧办,克服困难想法办,坚决不说不能办”,用优良的服务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当然,遂昌要实现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要靠自身努力外,还需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综合考量遂昌等欠发达地区的历史贡献、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巨大差距、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和态势等因素,在要素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经济培育、财政转移支付、民生改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