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正文
金志:关于仙居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思考

  关于仙居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思考

  仙居县政府金志

  (2010年5月)

  工业经济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区域综合实力提升的主导力量。对于经济欠发达的仙居而言,如何谋求下一轮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正确选择符合仙居实际的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有效路径,显得尤其重要与迫切。近期,我带着这样的问题,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就仙居工业经济科学发展作了深入思考。

  一、仙居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的现状

  近年来,仙居立足县域比较优势,坚持重中之重抓工业,工业经济综合竞争能力有了一定提升。但总体上,仙居工业经济产业结构单一、层次低,尚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后半段,属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落后于浙江省的总体水平。

  (一)工业经济稳步较快增长,但规模总量相对较小。

  仙居工业经济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工业总产值持续较快增长,从2004年的68亿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125.38亿元,年均增长9.1%。其中,规模上工业总产值由2004年的43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85.38亿元。但总量规模在台州市工业经济中的地位却呈不断下滑趋势,规模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比重已由2004年的3.28%下降到2009年的2.73%。

  (二)工业结构不断趋向合理,但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经过近几年发展,仙居已形成工艺礼品、医药化工、机械、橡塑等四大行业,其中工艺礼品、医药化工已成为支柱产业。2009年,工艺礼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2.18%,医药化工占42%,橡胶塑料占11.71%,机械制造占2.1%。从产业结构变化情况看,工艺礼品产业的产值占比正在逐年下降。工艺礼品产值的占比由2006年的49.8%下降到2009年的22.18%。这四个产业合计的占比由2006年的82.6%下降到2009年的77.99%。这表明,仙居的产业结构正向多元化和合理化方向发展。但仙居整体工业经济持续增长能力有待加强,尤其是尚缺少对区域经济起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缺少市场空间大、增长潜力大、产业融合性强的新兴产业,工业经济持续发展能力亟待提升。

  (三)工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但规模经济尚未挖掘。

  仙居工业经济正向区域集聚方向发展,区域集聚进程明显加快。工业集聚区的工业产值之和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7年的20.17%增加到了2009年的27.98%,同时,在集聚化发展中,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工业集聚区的企业平均产值由2007年的1497万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2207万元,增长49.2%。这说明仙居工业经济正在向效率型集聚化发展的正确道路迈进。但仙居主导产业为传统产业,企业规模相对偏小,产品科技含量低,普遍存在低价竞争行为,导致行业规模经济得不到充分挖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赢利能力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利润水平已由2005年的6.4%下降到2009年的5.8%。

  (四)出口依赖度逐年下降,但市场外向型特征依然明显。

  仙居工业经济出口依赖度呈逐年下降趋势,由2004年的47.7%下降为2008年的43.2%。其中,工艺礼品的出口占比由2007年的40.6%下降到了2008年的30.1%。表明仙居工业经济正在开始进行市场转型,即从高度依赖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国外市场并举。但外向型经济特征依然明显,对外依赖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40%以上产品出口,工业产品出口额由2004年的32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58.7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5.9%。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规模上工业企业出口额年均增长速度为8.1%,低于15.9%,表明中小企业通过低价竞争等手段挤压大企业的市场,导致行业价格过度竞争。

  (五)高新技术企业有了一定发展,但创新能力急待提升。

  仙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2009年全县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为18家和18家,申请专利201项,授权210项。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费用支出逐年较快增长,由2004年的850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4010万元,但分摊到省级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的平均研发经费不到200万元,创新投入明显不足,导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伐较为缓慢,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能力不强。同时,企业家精神普遍缺失,企业经营者素质较低,如工艺礼品行业的企业主大专学历以上仅占13%,主动学习意识不足,规避风险意识较强,也导致企业创业创新能力普遍缺失。

  二、制约仙居工业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因素

  仙居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特定问题,化解这些问题,需要剖析其深层次的内在原因。主要包括“封闭、传统、初级”等三大因素。

  (一)封闭:经济运行系统封闭,创新知识来源不足。

  仙居工业经济运行系统较为封闭,缺少创造和更新知识的主体(科研院校、中介服务机构等),企业对外主动学习意识和能力不强,创新活动缺少知识来源。一是行业发展知识不足,企业战略规划缺失。部分企业比较关注本行业的发展情况,但相当多的企业缺少主动向外学习的动力,对本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趋势缺乏应有的了解和思考,对企业发展缺少战略性思考和规划。二是终端市场知识不足,产品创新缺少动力。广大企业在较为封闭的系统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产品创新程度依赖本地模仿或是严格按照订单执行,对终端市场缺乏足够的敏感性,产品创新能力和创新动力缺乏。三是跨行业知识不足,转型创新机会难以识别。广大企业只关注本行业的发展,甚至只是关注本行业本环节的竞争情况,对相关行业和非相关行业发展、尤其是世界战略性产业和中国主导产业的发展态势缺乏足够的了解,尚未具备从产业融合中获取跨越式成长机会,难以识别各种转型升级机会。

  (二)传统:发展依赖低级要素,本地网络锁定显著。

  仙居现有工业总体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发展大多依靠劳动力等要素的低成本优势,并陷入“低要素成本-低价竞争-低附加值产品-低利润水平”的不良循环体系,本地网络锁定效应十分显著,严重制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方面,聚焦劳动力成本优势,形成低价主导竞争格局。大多数企业尤其是工艺美术企业的发展采取降低劳动力成本的思路和方法,以价格作为主要竞争手段,区域陷入了严重的低价无序竞争格局。另一方面,聚焦模仿创新优势,陷入全球价值链低端。主要依靠要素低成本驱动产业发展,导致行业和企业赢利能力不断下降,同时,高度冗余的本地知识对创新作用十分有限,外部新知识又相当匮乏,低成本和低风险的模仿创新成为主流创新模式,高度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低端。

  (三)初级:产业组织水平初级,公共服务体系缺失。

  目前仙居工业产业组织化程度还不高,对产业引领和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尚未真正产生,工业公共服务体系尚未健全。一是行业龙头企业尚未形成,大企业治理缺乏基础。仙居主要行业已形成规模相对较大的大企业,但这些企业对行业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有限,尤其对形成和优化产业分工协作体系贡献不足,由行业大企业治理行业发展的模式尚缺乏有力基础。二是政府部门服务能力不足,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缺失。政府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职能部门也较为重视服务企业,但相关人员缺少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知识,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三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升级支持体系不全。现代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共生共长,相互促进。但仙居科技服务、信息中介、创意会展、财会金融、法律服务、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工业发展和升级支持体系不全。

  三、加快仙居工业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

  仙居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后半段,面临着工业经济起飞的历史机遇和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的战略使命,要积极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仙居工业经济科学发展。

  (一)努力构筑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仙居工业经济运行系统过于本地化和封闭是制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原因之一。在本地创新知识匮乏的情况下,要突破本地概念,积极构建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一是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实现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建设。通过招商引资来获取发展经济的资金和引入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和先进管理经验,尤其是要引进跨行业、跨地区的创新能力强的大公司,来推动区域创新型经济发展。二是要通过机构引入来实现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建设。重点要引入工艺礼品设计、医药化工产品研发、农产品深度开发和科技服务等中介机构,激发企业创新意识,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三是要通过院校合作来实现开放式区域创新系统建设。要选择研究型和应用型大院强所开展多模式的紧密合作,切实解决区域创新能力不足和创新人才匮乏的问题。

  (二)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仙居工业企业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一要从增量上促转型升级。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途径,以增量优化产业结构。采取挂职招商、驻外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大招商活动,重点引进汽摩配、机电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招商引资促增量,以增量促转型升级。二要从存量上促转型升级。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认真梳理并研究制定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把优惠政策向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做大做强和优秀成长型的企业倾斜,同时,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转换企业管理模式。三要从互动上促转型升级。进一步重视推进产业的融合互动,通过引入和发展第三产业来融合和改造现有产业体系,同时,加强与大公司大集团合作,在合作和学习中实现从OEM到ODM再到OBM的功能升级,增强县域企业的辐射与集聚能力。

  (三)努力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一要进一步推进规划编制。根据实现仙居经济跟进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经济开发区的整体布局,抓紧做好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破解土地瓶颈,留足近几年和未来发展空间,确保开发区健康持续发展。二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按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原则,明确发展重点和发展定位,选好特色主导产业,并着眼于延伸产业链、搞好产业配套,积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创立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一批关联性强的优势明显的产业群。三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利用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的特点,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深入推进人事制度、管理体制改革,创造“全方位、零障碍”的服务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和大批项目落地。

  (四)努力推进产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大学”三方协同的产业支持服务体系。一要重视产业技术平台建设,采取企业主导、政府主导等多种模式,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平台,有效破解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力。二要重视共建产业技术联盟,与大院强所共同组建具有高科技孵化功能和技术攻关功能的产业技术联盟,不断增强产业的成长力。三要重视区域品牌塑造宣传,工艺礼品等产品直接面向终端客户,通过集体会展、高层论坛等方式塑造和宣传区域品牌,不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

  (五)努力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企业家缺乏主动学习精神是制约仙居工业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原因。在本地产业层次不高、企业家素养雷同、本地知识高度同质冗余的情况下,必须切实增强企业家学习能力。一是要加强企业家集体培训,组织各种类型的集体学习,促进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二是要鼓励企业家参加会展会议,通过参加各种会展会议,获取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前沿动态。三是要注重企业家到外地考察,组织到发达先进地区和典型企业考察学习,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和创业创新能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