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正文
“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绍兴县简介

   绍兴县地处长三角南翼,东接宁波,西临杭州,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捷,地域面积1177平方公里。下辖15个镇、4个街道,302个行政村、71个居委会(社区),2009年末户籍人口71.78万,暂住人口69.42万。

   200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55.26亿元,人均13394美元,分别增长9.8%和10.9%;财政总收入81.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3.6亿元,分别增长7.2%和1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2.07亿元,增长12.2%;工业产值2372.27亿元、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89亿元、增长16.3%;预计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为1.8%;预计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COD排放量下降3.2%,SO2排放量下降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96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682元,增长9.8%;城镇登记失业率3.46%;人口自然增长率0.45‰。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继续进入“十强”、位居第五,在全省县(市)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中继续居于首位,再次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

   从历史角度看,绍兴历史悠久,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新石器时代中期的河姆渡文化开始,绍兴至今已有约7000年历史。春秋时期,在绍兴建立了越国,成为春秋列国之一,从秦汉到明清,绍兴一直是中国南方区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从人文角度看,绍兴名人辈出,有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众多历史名人,4000年前大禹治水,2500年前,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十年卧薪尝胆,表明了越国先民励精图治的精神。绍兴名人很多,历史上出过三圣,书圣王羲之、诗圣陆游和画圣徐渭;有三家,有蔡元培、鲁迅、周恩来,可谓名人荟萃,素有“文化之邦、名仕之乡”的美誉。还有老百姓的优秀品行。绍兴人一般低调含蓄,不事张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但又刚柔相济、内方外圆。

   从自然角度看,绍兴风调雨顺,是个好地方,有“水乡、桥乡、酒乡”之称,稽山鉴水,风光秀丽,王羲之曾吟出“人在山阴行,如在镜中游”的千古名句。自然灾害也很少,至今还没有遭遇过严重的自然灾害。台风多是有惊无险。

   从经济角度看,形成了经济结构以工业为主,工业结构以轻纺为主,产权结构以民营为主,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格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