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正文
金山林海 仙县遂昌县情简介

   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全县总面积2539平方公里,人口23万,素有“金山林海、仙县遂昌”之美誉。遂昌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有好川文化、汤显祖文化、民间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产业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四千年前,勤劳朴实的先民在这里创造了“东方文明的曙光”——好川文化。明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公元1593—1598年),世界百位文化名人之一、“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在遂昌主政五年,在此写就了不朽名著《牡丹亭》。汤显祖亲自传授的遂昌十番传承延唱至今,列入了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被誉为“音乐的活化石”。唐末五代时著名诗人、书画家贯休和尚在遂昌隐居14年,创作了《十六罗汉像》等名画和诗篇。1935年,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遂昌建立了浙江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江南第一矿”——遂昌金矿开发历史悠久,留有自初唐以来千余年的丰富矿业遗迹。

   这里生态环境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2.3%,居全省前列。拥有华东地区几近唯一的原始森林——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全国惟一以县级命名的森林公园——遂昌国家森林公园。县域水质非常优良,全县各省、市监控断面、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出境水质达到Ⅱ类。空气质量在200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排名榜上位居全国第13位,全县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达9100个,高出世界清新空气标准6倍以上,属于特别清新类型。“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年前汤显祖笔下的诗句正是遂昌原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面对生态文明兴起的历史性机遇,遂昌全县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省委“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以及市委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两大战略目标,深入实施“经营山水、统筹城乡,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发展战略,埋头苦干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张旗鼓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不失时机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统筹兼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休闲旅游业培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功打造了一批经典景区:“绿洲中的黄金世界”、首批国家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遂昌金矿,国际摄影创作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南尖岩,拥有中华第一高瀑的国家AAAA级景区神龙谷,单井日出水量居浙江第一的湖山温泉,全国首个以竹炭文化为主题的竹炭博物馆,全球首个网络景区飞石岭……目前,全县已拥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1个3A级景区。“健康、快乐、休闲”旅游品牌初步打响,遂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基地、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浙江省十大生态旅游名城等“金名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