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问政零距离》,我是主持人覃达霖,金华市位于浙江中部,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区域经济发达,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小五金等名震中外,知名度很高。为确保上海世博会的安全,金华公安机关同样肩负着重任。作为2009年度“中国30个最具安全感城市”之一的金华,是如何结合世博安保的目标任务,卓有成效地开展世博安保各项工作的呢?今年,我们请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毛善恩来到演播室,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毛局长,您好,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金华的概况。让很多感兴趣的网友能够直面的了解我们金华的情况。

  毛善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可以和大家上网互动交流,金华古时候,婺洲地处浙江中部,全市面积1.0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是498.6万,流动人口是223万。金华市下辖九个县市区,有号称中国小商品城的义乌市、有五金之都的永康市、书画水晶之乡的浦江县,应该说金华这个地方,人杰地灵,交通是比较方便,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有武义的温泉所以希望各位网友包括主持人都到我们金华去旅游,去参观。

  主持人:刚才我提到金华市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30个最具安全感城市”之一,这个竞争地的研究会是设在另外一个研究机构,应该说权威性还有综合评定都属于评定性,我省入选30个安全感城市,包括金华在内三各城市,您看我们取得这样一个成就,对我们世博安保工作有一定帮助,或者说世博安保工作相对轻松一些?

  毛善恩:这个成绩的取得应该说很不容易,但是市公安局党委清晰的认识到,这个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能说是现在,更不能代表将来,所以我们不能放松,相反感到压力很大,为什么?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金华的老百姓对世博安保的热情,向往度很高,对世博安全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新的希望,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世博会时间要到10月底结束,任务很重遇到的问题千变万化,所以我们觉得这方面不能松懈,不能放松,担子会更重。

  主持人:鞭策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刚才聊到世博安保,我们接着世博安保工作继续聊下去,刚才你也听到世博安保工作确实非常繁重,现在8月份高温天气又来了,而且还要持续奖金三个月的时间,5月到8月应该说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进行世博安全工作大概一个工作情况?

  毛善恩:世博安保应该说任务比较重要,但是总的看还是比较平稳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方面就是我们抓好宣传发动,营造一个浓厚的世博安保的氛围。如何实现和谐世博、平安世博,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如何把老百姓都发动起来,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样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广大群众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样世博安保更有效,所以我们这一点的经验也是前年奥运会,去年的国庆安保积累的经验,所以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利用各种载体去宣传发动。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看,应该说这方面工作成效明显,从3个月的情况来看,我们广大群众对这方面都是很理解、很支持、很配合,所以我们工作做起来也比较顺,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滚动排查,滚动排查的目的就是把社会面的一些动态情况,把它掌握清楚,搞公安工作和医生一样的,首先要调查排摸,把重点事、重点物等等进行滚动式的排查,这样心里有数,那些方面需要下猛药,我们把排查出来的这些情况和问题,我们落实到每一个地方,而且加强处置。

  第三个方面我们抓好矛盾的化解。把问题能够处置在萌芽上,把矛盾化解在初级阶段,不让他扩大,这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方面工作我们做下来以后应该说收获也比较大,现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我们绝大部分的基层单位都有这方面的调解工作,什么邻里纠纷,一些摩擦就圆满地调解掉了。

  第四个严打严管严惩相结合,对一些重点的乱的地区进行不阶段的整治,现在有一些城乡接合部,城市改造的集中村,好多成为不法分子的落脚地方,由于种种原因管理跟不上,所以我们挂牌,今年我们已经挂牌了112个重点单位。帽子给他戴上,要到什么时候我们再来验收,验收以后我们不摘帽再给他一年时间的严查期,我们经过评判再摘帽,对重点的犯罪、杀人、抢劫、强奸对这些多发性的案件,我们女同志背着包在路上走,犯罪分子骑摩托车把她的包抢走,这种案件影响很大。对一些多发性的电动车案件比较多,我们现在想起另外一个办法,就是给这些机动车编号,编起来以后,实行户籍化保管,这个车是几号,买了牌以后给它输进去,万一这辆摩托车被盗了,我们可以知道这个车是多少号,如果没有号码你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假使查出了以后,这辆车没有号码,你也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对一些非法集资,非法传销,进行严打,这样保持我们金华地区平安,通过这样下来以后应该说我们刑事案件有所下降,特别是两抢案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所以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工作,基本上保持了社会的稳定,保持了金华的平安也为上海世博会作出了自己的成绩。

  主持人:该紧的地方非常紧该舒缓的地方非常舒缓,刚才你也提到了邻里之间有纠纷事态不要扩大大家能调解非常好。上海世博会进沪要办理通行证,据我了解,金华办理进沪通行证好像是第一名,排第一位,遥遥领先。这是如何做到的?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毛善恩:现在老百姓条件好了都想去世博看一看,条件好了以后都有私家车,但是进入上海之前要进行检查,假设没有通行证,大家都去,杭州到上海就这么几条通路,假如没有通行证,那么警察的工作会很难做,给嘉兴方面检查也带来了很大压力,所以省里要求,进行审核,这个通行证办到现在办了18.1万,目前全省数量还是属于领先比第二名高出近一倍,这个工作为什么会做得这么多,我们通过几个方面去做,第一个做宣传,让去上海的人知道,为什么办通行证,到哪里去做,有什么好处。这里面很重要的宣传工具,我们的96070服务台,是怎么设立起来,这里简单插一句:我们好多驾驶员,包括我也是驾驶员,有些时候包括自己的违章可能很多,但是我们公安机关通过96070告知每一个这方面的驾驶员,你有违章我告知你不要到了12次以后自己还不知道。从去年开始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96070已经告知了500万左右人次的驾驶员。所以我们这次也充分发挥了这个渠道,告诉大家如何去办。

  第二个给大家提供必要的,而且方便的一些尝试。假设我住在上城区,去西湖办很麻烦,要便捷,交警队包括节假日都不休息,而且不收费,第三个必要的时候,重点时段,敏感的时候,上路直接办理,金华到上海高速公路口23个,所以绝大部分重点的口子我们民警,车辆过来,问去哪里,通行证做了没有,他说没做,现场就给他做。现在我们每天把金华的车辆,进上海的通行车我们每天都在办理,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

  主持人:其实就是非常便民的措施,办理通行证这儿高的效率,今天这个平台也是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很多没有办理通行证的不知道去哪办理的,我深知可以在高速公路路口都可以办理。我知道为了全面推进公安工作,金华市公安局党委推出了“五化三治”,对这项工作抓得也非常紧,您觉得和世博安保之间存在着什么关系?

  毛善恩:“五化三治”推出是一个过程,我简单的介绍一下为什么推出它。根据人民警察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安机关有四大职能,防范、打击、管理、服务,那么这个四大职能当中非常严格,市级公安机关、县公安机关在谋划公安工作,责任重大,目标要求是什么,基础要求是什么,长远要求是什么,我们市局党委在2008年年底进行分工,我们是六个党委成员,分别经过大量研究的基础上作出了“五化三治”这么一个工作部署,这个五化是什么五化就是防范社会化,打击专业化,管理法制化,服务人性化,执法规范化,加上警务信息化,就是“五加一”。三治就是科学治警、民主治警、依法治警,加上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就是“三加一”,通过这“五化三治”,把我们金华的公安基层基础做扎实,把我们金华的警民关系更紧密促进和谐,所以这项工作从2008年调研,2009年全市公安局长会议上正式下发,下发以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应该说为世博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所以世博会与“五化三治”是相辅相成的,你“五化三治”做好了,对世博安保是很好的前提。

  主持人:节目当中您提到做好世博安保工作的时候,我们大量的联系群众和群众发挥一个联动的作用,我们知道世博安保是一个政府工程,社会工程,我们发动市民参与安保工作除了您刚才提到的,还有什么其他的联动活动?

  毛善恩:世博安保因为牵涉到方方面面,光靠警察肯定是不够的,首先第一个防范社会安全,因为现在人这么大的流动,你说社会防范工作靠公安越做越被动,不像单位里,单位里人上班,人不流动,管理好就好了,社会人员流动这么大,比较难管?所以我们提出了防范社会化,这个防范社会化的总的要求是这么几个方面,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公安指导、群众参与,公安如何当好参谋,把党政部门群众都发动起来,这样更有助于安保。所以“五化三治”提出以后,发展的态势还不错,仅仅为了这次世博安保,我们金华市委书记办公会议就开了三次,专题研究世博安保工作,而且把下面的书记县长都叫上来,研究世博安保工作,同样书记县长把下面的乡镇党委政府、街道党委政府叫上来对接,这样工作可以落实到村里,现在我们群众,部门都动了起来,现在我们金华群防群治组织有1900多个,通过群众群防来守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所以这个防范社会化起到一个较好的作用,但是有一些煤气漏了,水漏了,没电了这些工作他也打110,拨了以后,实际上我们民警去了也解决不了,还是要靠相关政府部门去解决。所以我们在市政府的引导下,进一步加大力度,从我们市区来讲,我们现在又有17个政府部门31家单位加入到110联动单位,其中有煤气公司,水利公司,以及交通部门等等,这31个部门24小时有人值班,这样老百姓哪里有水漏了,马上通过110指挥中心,指挥水电部门,去处理。这样群众就不要走冤枉路,能够很快把问题解决掉,所以这个工作我们好多个县市区都在展开,群众反映也很好,我们公安机关的1—6月份可以少出警13000多起,民警可以少跑一些路,可以把精力花到更需要的地方去,比如说打架斗殴、发生刑事案件,因为派出所的警力有限,有些派出所像我们义乌,一天的案件6000多起,民警需要到现场,要花多少时间?所以110服务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110社会联动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统筹联动起来以后效率更高了,老百姓家里出现小问题,第一步想到我们110应该说也是一种信任,如果我不出去的话,违背老百姓的信任,通过联动我们可以及时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毛善恩:最终的目的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掉。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们知道金华市位于浙江中心城市,应该说人流物流相当大在时报安保期间我们在挤压犯罪,都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么一个中心城市,人流量这么大,犯罪空间有没有可能更大?

  毛善恩:是的,随着上海世博会的开展,作为临近上海的交通枢纽。金华市人流量较大,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防范是一个方面,我们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犯罪的机会也会少一点。另一方面就是打击,就是犯罪分子到了金华以后还没作案就被抓到了,所以打击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这就和“五化三治”中的打击专业化又连接起来,因为打击是公安机关重点抓的,你说拳头硬不硬,靠另外的党委政府的人去做,肯定是不行的,因为法律赋于公安机关这些责任,所以我们在机制建设,人员配备,方式方法的创新等方面,应该说动了很多的脑筋,我们的打击专业化,去应对犯罪的智能化、组织化、流动化,所以我觉得今年以来有几个大的动作,有些工作是专项性的进行打击,打黑治恶,假冒伪劣诈骗等等这些工作,进行专项性的打击,同时全市各地开展统一行动,护城1、2、3、4号系列行动,通过这种高压的方式以后我们总体的发案呈下降趋势,现在金华民警人均的逮捕数是全省第一名,工作量是很大的,通过打击,目前来讲,我们群众安全感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我们挤压犯罪这一方面的问题。我们知道在世博安保期间,肯定会有出台很多非常规的一些措施,来确保安保,没有办法,老百姓会不会感觉到,平时有一些本来很方便的事情,现在变得严格,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

  毛善恩:这个问题处理得非常好,说明我们有一些事情想到一起去了。世博安保以来,由于要求的需要,我们一直严格管理,严格检查,在某种程度上给市民群众出行生活工作,会带来一些不便。但是我们公安机关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世博安保工作,希望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所以我作为公安机关的局长非常感谢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严格规范管理的同时,我们也做的很多服务性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管理这方面,也就讲到了服务人性化,打一个比方我们现在推出了金华公安服务在线,通过服务在线这个平台,群众在网上办事不出家门,能一次性办的事情不让老百姓跑第二趟,也就是省公安厅的王厅长提出来的“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比如说现在车辆上牌按规定只能在八块牌照当中,哪一个你挑上,你拿走。我们现在金华市民当中,群众当中,网上可以办,在家里,假设说你的女朋友,父母亲,孩子可以一起商量,上互联网一起挑,而且可以挑十次,每次可以在100块牌照当中挑,也就是1000块牌照当中可以挑一块,挑好以后为你预留七天。你做了,那么这块牌照是你了。

  主持人:也是相当便捷的一个事情。

  毛善恩:如果去相关部门去做的话,弄来弄去的,人家后面的同志,也需要时间,在家里又方便,大家可以商量,这是一个。第二个打一个比方二代身份证在外面打工要用,按照规定的话,这个人要到当地的派出所去申请审核,那我们党委想到,作为外地的一些人到金华,坐火车也需要几百块钱,几百块钱对于一个打工的人也是不小的资金,你办不了身份证,在那边的生活又不方便,怎么办?网上办,在网上申请,假设我把身份证丢了,但是有一个前提,为了证明它真的有效的话,你可以担保,我住在婺城区什么地区,我的父母亲是谁,因为他住在本地方便一点,这是我的女儿,我担保一下,担保好以后,这个身份证我们就可以寄出资料,传过来,弄好,做好以后快递邮过去,这样老百姓方便。又比方现在住旅馆需要身份证,必须的。一定要这样做,这个是对的,但是很多到我们金华临时出差的白领,有些人的身份证没有带来,按照规定他不能住宿了,要住宿的话,要前面的服务员带着旅客去派出所去调查一下,这个很正常,如果你是一个女孩子,你领一个不认识的人到派出所去一趟,核对身份,这个现实来说很难操作,那怎么办,假设说没有身份证,不给他住,那么他就留宿街头了。所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请前台和我们合作,和公安联网,我把照片材料,内容传到我公安机关后台去比对,一比对,他说是江西人哪里哪里,照片和户籍上对得上的那就通过让他住宿。我们现在全市都推广,这样通过便民的促使,真正的做到服务便民。

  主持人:一些措施都是从现实,从民众需求出发。有很多网友关注我们直拨,关注我们话题,在这儿希望各位网友有一些什么好建议的话,给我们发贴留言,如果还有时间的话我们会挑一些问题来进行回答。我们看一下前面网友提出的问题,在金华尤其在义乌经商的外国人港澳台经商的人居多,他们去上还有没有限制,观看世博会有哪些要求?

  毛善恩:这两年以来,外国人到我们金华特别到义乌经商的人逐步增加,这些人进来以后,有些人是常住在金华,好多人会到世博看看,去看看他们自己国家馆怎么样,我们对这块工作也进行了专题的研究,到上海去,办通行证,程序上规定上,没有什么区别,基本上都跟我们中国的公民都是一样的,但有些材料上有所区别,打比方你是外国人,你到上海世博会去,你要开车子去,要办通行证,外国人需提供有效护照、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和公安派出所开具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中国台湾地区居民需提供《台湾地区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香港、澳门居民需持《港澳居民来往大陆内地通行证》、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原件。向实际暂住地县(市、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主持人:就是相关材料,一般开车驾照都要拿的,只要出示相关证件就可以了。这里有网友说金华的民营经济,相当发达,很多朋友担心,这个世博安保工作,会不会对金华的经济发展有负面影响,他指的我怀疑是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等等,会不会对我们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毛善恩:目前来讲,影响还是有的,但主要是积极的,正面的。世博会办了以后,给我们金华经商的同志,带来商机也是肯定的,第二个世博安保力度很大,为我们经商、从业提供了一个更安全的创业环境。何况我们公安机关为了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做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打一个比方,义乌这个地方,物流流量很大,进出口数量很多,现在到上海、到全国各地的东西要检查,我们的操作尽量不影响到他们。第二个我们和交通、邮政等单位联合起来给这些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他们应该怎么做,提高这方面的意识。

  第二个我们自己,公安机关专门派人到邮政行业、物流行业派进去,帮助他们,这样也方便来这里办事的群众。义乌为了防止这方面的经济诈骗,开发了一个经济犯罪预防的电子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你可以去查,跟我做生意的伙伴会不会出现一些不良的信息、诈骗的行为,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现在已经发现阻止了100多起经济诈骗案件,外围直接的经济损失降低了很多,现在我们预警平台已经连接到了13个省市区,世界上31个国家和地区。应该说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比方说今年3月份有一个自称姓梁的广州客商,在义乌外贸市场很活跃,连连下单,其中我们两个义乌客商觉得这个客商有一点不太正常,马上通过预警平台去对接,公安机关一查,自称姓梁的董事长,包括他下面公司的员工,都是一伙的,都是来诈骗的,所以通过这个预警平台,马上把违法犯罪制止在这里,减少犯罪。我们下面有很多公安局,东阳、永康等地的公安局,通过五金行业建筑行业协会来做好预警防范工作,这样减少这两个行业的经济犯罪事件发生。我们上半年已经下降很多,有些地方局长所长和企业直接对接,重点的给予服务。

  主持人:网上可能还有很多网友比较关心我们基层的一些问题,他们想了解一下我们世博安保工作,特别是现在一半的工作已经完了,我们基层民警加班加点,非常劳累,他们日常工作是怎么样的?

  毛善恩:很劳累,基本上是没有休假,这是全省规定取消年休假,有些民警为了工作,把婚假都给取消了,我有的时候非常感动,我们很为难,怎么样给世博安保要求高、任务重的状态下,工作不能放松,同时要使广大民警轻松一些,在里面也做了一些工作,首先加大政治教育,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观念,去年组织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报告团到下面七个县市区,给市民演讲通过身边的先进典型去教育大家,营造一个氛围,我们东阳派出所有一位民警,生脑癌到现在为止已经做了三次大的手术,但是到目前为止他很顽强的,坚持在岗位上,我已经听了他两次演讲,7月2日我也到东阳看守所去看望去慰问,听取周边的同志对他的反映,他讲我活着一天就要做好一天工作,有些犯人刚接到死刑判决时,关押在看守所里面,情绪很不好,大吵大闹,违反监规。他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有些原由其他民警监管的他也主动把这种难事揽过来,他对他们说,我可能明天就走了,比你走得早,因为他得的是绝症,这样好多个死刑犯被他感动了,他说你得了这么严重的病还要来教育我,所以好几个死刑犯死刑前的要求就是要去见见他,就是来世再报表示感谢。我们全体民警包括金华的广大党员都很感动,我们东阳市公安局,金华市公安局都已经作出决定向他学习,下一步金华市还将进一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第二把机关一些警员派下去,抽掉三分之一的警力,礼拜六、礼拜天不休息去协助派出所工作,有的时候晚上去巡逻,白天继续上班。

  第三就是组织一些积极向上的健康的行动,打篮球,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放松一下。

  主持人:应该也算是很多卓有成效的做法,避免了我们基层民警,避免他们打疲劳战,持久战,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刚刚也提到世博安保工作大任务中我们如何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的?

  毛善恩:现在世博安保工作,任务、目的、要求已经很明确,关键的问题就是讲两个字“认真”,只有认真起来了,踏踏实实的去做了,我们工作才能有成效,我们下一步要做到思想不松、工作要求不降、力度不减,通过这样扎扎实实的工作,去完成世博安保任务。

  主持人:今天节目时间也差不多了,我想在节目最后,我们还是请毛局长,一个对我们今天节目做一个总结也好,或者给我们展现一个蓝图也好,给我们后半段世博安保工作做一个规划。

  毛善恩:总结不敢当,我认为通过这个平台和网民的交流,这种互动,这种形势很好,同时也感谢浙江在线,给我们金华公安局这么一个机会,刚才讲到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当中,路会更难走,任务会更艰巨,但是我们不会放松、不会松懈,一定扎扎实实的去做好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刚才我们节目一直在聊天,应该说我们真切感受到金华在世博安保工作当中,思路非常清晰,而且重点突出,工作非常扎实,在这预祝金华市世博安保工作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安保战,再次感谢毛局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网友进行一个交流,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网友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