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抛弃不放弃 天台优秀退伍军人陈华隆终圆大学梦
  

  浙江在线天台8月10日讯 (通讯员 朱正友 裘昌好 丁必裕)《士兵突击》中的主人公许三多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演绎了一次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认同自我的人生历程。来自浙江省天台县坦头镇岭头村的优秀退伍军人陈华隆以同样的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今年参加浙江省统招统考武术特招生应试中以372分的成绩,远远超过了浙江师范大学武术特招生291分的录取线,在参加全国武术特招生单考单招杭州师范大学应试中,以387分的成绩名列文化类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9月3日,陈华隆将踏进杭州师范大学校门,到该校的体育与健康学院开始4年的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习,实现了他从一名合格的军人成功地转向高等院校深造的梦想。

  文武双全

   1989年7月出生的陈华隆,从10岁开始就一边学习,一边习武。1998年6月,他在天台武术队开始学习武术技能,一学就是10年。直至2007年12月,他穿上军装之后,才告别了天台武术队。他的老师徐亦北对自己的得意门生非常满意。他说,陈华隆是我们武术队的佼佼者,训练与学习非常刻苦,意志非常坚强,成绩比较理想,多次参加省市比赛获得较好的成绩。

   最让陈华隆难以忘怀的是高中时期的学习与生活,他就读于天台县育青中学,是该县重点高中之一。开学之初,他首先接受的是学生军训,短短7天的军训使他对军人的生活充满期待。他说,在军训期间,班长整齐的步伐、规范的动作、敏捷的身手,亲切的言语和军人特有的气质,让他感受到军人的高尚,穿上绿军装,成了陈华隆的一个梦。

   2007年,《士兵突击》这部反映士兵生活的电视剧在各类媒体热播,电视剧主人公许三多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陈华隆既认识了军营,更了解到军人生活。陈华隆说,自从看了《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之后,他想当兵的念头更强烈了。他毅然放弃了当年考入河南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深造的机会,决定投笔从戎。

   2007年8月的一天,该镇武装部通知他报名应征,他在父亲陈忠国的陪同下,一大早就从家里起身,第一个来到镇武装部报名应征,在与镇武装干部的交流与鼓励下,陈华隆对参军的热情更加高涨。

  冲刺军校

   作为家中独生子的陈华隆,父母的支持,让他对参军报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他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年富力强的父母不但积极支持儿子报名应征,而且还鼓励他到部队去接受锻炼。今年46岁的父亲陈忠国说:“只要华隆能够符合条件,我们大力支持他去部队锻炼,我们现在还比较年轻,有什么困难可以自己解决,华隆他有武术特长,也适合部队的生活,我们相信他能在部队干好,并且还能干得更出色。”

   2007年12月,陈华隆带着亲人的嘱托和朋友的期许,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来到河南省开封空军某部实现他从军的梦想。

   “提行礼、拿水壶、背背包”老兵们热情的关怀,让陈华隆感受到军营的温暖,陌生的军营显得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和谐。毕业于广西空军学院的杜连长对他的教育与开导,更让他坚定了信心。杜连长说:“军营是一所大学校,只要你有才能,就能得到发挥,只要你有恒心,能够取得好成绩。个人的成长、成才,在军营里都能逐步得到实现。”在班长的示范教育下,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健步敏捷的擒敌本领,雷厉风行的生活作风,陈华隆体会到军营不仅是锻炼人,更主要的是学会怎样做人。“五湖四海皆兄弟”,陈华隆深深地感受到“战友!亲如兄弟”的生活箴言。他说,训练特别有劲,感受军营特别有奔头,心中总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准备报考军校,决心献身国防。于是,他在训练过程中,精益求精,训练的时间比别的同志长,强度大;在训练之余,当别人正在看电视、玩台球等娱乐活动时,他偷偷地躲在一边看书学习,并且购买了军队院校文化科目统考复习从书,自己进行学习与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4月,他在团里组织全团军队院校招生初考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军统考。2009年6月,陈华隆以3分之差的成绩与军校失之交臂。但陈华隆没有放弃继续上学深造的理想,他总结了报考军校失利的经验,更加发奋学习。2009年11月25日,他脱下军装,退伍回到天台老家。11月28日,在父母的鼓励下,他报名参加了地方高复班,第三次发起向大学梦想。

  终圆梦想

   来到了地方高复班后,作为大哥哥的陈华隆,显得比其他学生老练与执着。他说,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考上大学。陈华隆在高复老师的指导下,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利用半年时间,把在高中期间学习的所有科目进行系统的学习与巩固。这对在部队锻炼了两年的陈华隆来说,对学习新知识显得有些困难,但他凭借不抛弃、不放弃的理念,学习时间比别人多一些,回家的时间比别人少一些,克服了学习与生活的种种困难。他说:“能者为师也!因为高复的同学,都是参加过高考的学生,他们都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对于自己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在不足方面和欠缺地方,就主动向同学请教,请老师指点,这样学习效果非常明显。”

   为了能够统筹兼顾,陈华隆没有放弃练武的习惯,他在高复之余,又回到自己的母校——天台武术队,继续学习自己的武术技能,并结合部队的竞技体能知识,对武术技能有了更大的发挥余地。陈华隆对自己更加充满了信心。

   知识的不断巩固,成绩的不断提高,陈华隆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当他拿着杭州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陈华隆笑了!他父母亲笑了!所有关心支持他的亲朋好友都笑了!

   陈华隆说,继续发扬“不抛弃、不放弃”地学习理念,在大学校园里争取学习更多的知识!以出色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军队的培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现场浓烟熏到附近老人 退伍军人主动参与救火
·从军人到警察 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核心价值观永不变
·就业服务周 江北为退伍军人和军嫂铺设就业路
·身残老兵独创业 拥军爱民报党恩
·丽水发现旧“军火” 村民:可能是抗战军人所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