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杖锡小学教师应良淼 35年多次放弃下山机会
  

  浙江在线09月09日讯前天上午10时,在鄞州区海拔最高的学校——杖锡小学,应良淼踏着铃声走进五年级的教室,开始给学生上科学课,教室里只有9名学生……应良淼是杖锡小学的校长,在四明山深处,他已经工作了35年,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他依旧坚守在这个有六个年级、却只有29名学生的学校。

  35年多次放弃下山机会

  53岁的应良淼出生在素有“鄞州西藏”的杖锡,这里海拔800多米,在没修水泥路的前几年,坐车出山得两三个小时。1976年,他成为杖锡马车村村校的代课老师。当时,全村53名孩子聚在同一个教室里,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语文、数学、体育……都是他一肩挑。

  1982年,应良淼被调到杖锡中心学校担任教导主任,没过多久,杖锡最偏远的村校——里湖学校的几名教师一起辞职,中心学校得派一个人去那儿教书,应良淼挺身而出,虽然那年正值妻子临产。一年后,里湖小学来了新教师,他才返回中心学校。

  此后十年间,他先后多次从中心学校到偏远村校任教,翻山越岭,踏遍了杖锡的角角落落,直到1992年,杖锡各村校并入中心学校,应良淼才再次回到中心学校任副校长,而后成为校长。

  章水镇政府的干部介绍,应良淼从教30多年来,40多位同事到山外工作了,其间,他至少有五次可以到山外工作的机会,但他最终选择了留下。

  1990年秋,杖锡设立了教辅室,几位年轻老师上山,应良淼有下山的机会;2003年,鄞州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杖锡乡与章水镇合并,建立了新的章水镇,应良淼有机会下山;2006年,由于生源急剧减少,杖锡学校初中部并入章水镇中学,应良淼有机会跟着初中部到章水镇……但这些机会,都被他一次次放弃了。

  应良淼很淡然。他说,他出生在杖锡山里,山里人把孩子能走出大山、在山外成家立业当做子女成功的标志。内心深处,他也希望自己能到山外去工作,但是,每次要离开时,他就迈不动步子了。2006年,他已经在鄞州中心区买了房子,女儿也在中心区上高中,当时正好学校初中部并入山外的学校,他有机会下山了,可听说他要走,学生家长和村干部都来挽留他。“那一刻,我知道自己不会走了。”应良淼说。

  是校长老师又是家长

  杖锡学校的孩子们来自十多个自然村,最远的离学校有十多公里,孩子们基本上住校。

  应良淼有三个身份,校长、老师和家长。应良淼就住在学校里,几乎每天和学生们在一起。

  杖锡的冬天特别寒冷,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穿得很单薄,应良淼会拿出自家的衣服给这些学生穿上;发现寄宿生被子不够暖时,他会拿出自家的被子给学生盖上。有学生头痛发热,应良淼就自己掏钱陪学生上医院……

  以往,家里的五亩毛竹山、一亩多田,都由妻子龚秀琴一人操持。现在,龚秀琴追随丈夫,住在学校简陋的教师宿舍里,为师生们做菜烧饭。

  虽然当校长了,村民们还是习惯叫他应老师,家里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来商量。

  “村民们看到我,都叫我去他们家吃饭,想想真是心满意足了!”应良淼对山里的百姓充满了深情。

  在山里做教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说,就是每到冬天的时候,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山里的交通中断,老师和学生都没有菜吃。最严重的是,2008年大雪封山一个月,学校的粮食都吃光了,最后只好向村民们借粮。

  只要学校在他就会坚守

  “我们杖锡出过两个上清华的学生,有一个叫鲁军的孩子,就是在我们这儿上小学的,他后来上了清华,还创办了易得方舟。”应良淼满脸自豪。

  在山里,他送出去一批又一批学生,每年最开心的是夏天,当有学生考上大学,他和孩子父母一样高兴。

  杖锡学校最高峰时有400多名学生,随着近年来村民外迁,学校的孩子越来越少,现在六个班级加起来只有29名学生。

  学生最多的是五年级,有9个,最少的是三年级,只有2个。

  记者在三年级教室看到,两个小女孩正在背课文,老师在前面听着。

  “虽然班都很小,但教育质量一点也没受影响,应校长将学校管理得井井有条。”章水镇教辅室主任吴争光说。杖锡小学在近几年的几次全区抽考中,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都领先于其他的山区学校,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杖锡学校都100%完成。

  今年3月,因为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镇政府派人专门来做调研,想把杖锡小学撤并到山外去,但在征求意见时,村民们还是希望学校能保留下来,征求应校长意见时,他说:“只要学校在,我就会坚守到底。”(宁波晚报 记者边城雨 杨静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天台首创公寓式安置 计划让10万农民下山脱贫
·养路工人得悉老婆出车祸 发疯地跑下山找到奄奄一息的老伴
·养路工人得悉老婆出车祸 发疯地跑下山找到奄奄一息的老伴
·刹车失灵 货车翻下山崖 雪窦山中救出被困乘客
·杭州游客湘西遇车祸 中巴滚下山崖游客基本无大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