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曾瘫痪在床的大一新生 带了袜子来卖赚生活费
  

和同学走在校园里,列娜(前)格外开心。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上星期,宁波大学迎来一位特殊的新生,当别的同学还沉浸在刚上大学的兴奋中,她却早早开始为自己的生计做准备。她叫骆列娜,绍兴诸暨人,一岁多时,父亲患尿毒症去世,随后,她又突然发病,全身瘫痪躺在床上……在妈妈的鞭子下,她踮着脚尖学会走路,经过艰苦磨砺,今年高考以566分考入宁波大学日语专业。

  开学时带了袜子来卖

  记者在宁大学生公寓见到了骆列娜,眼前的她看起来与同龄人无异,只有当她踮起脚尖吃力行走时,记者才能体会她这些年来的艰辛。“学校知道我的情况后,特地给我安排在一楼,洗澡都有热水供应,而且进出很方便。”

  这个暑假,骆列娜一直在为上学做准备,每天早晨四点就起床去家附近的水库锻炼,还买来日语教材自学。

  骆列娜报考宁大日语系,是因为堂姐也是从宁大日语专业毕业的。“将来我想做同声传译,听说收入很高。我还从家里批发了一些袜子带过来卖,赚些生活费。”

  骆列娜1990年出生,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她在母亲肚子里多呆了一个月零三天,“可能是延期妊娠的缘故,我得了这个病。”在列娜的记忆里,小时候妈妈带着她跑遍了杭州、上海的各大医院。

  父亲去世的第二个年头,母亲嫁到了邻村,丈夫比她大11岁,“妈妈说当年她什么都不图,只要继父能接受我就行。”好在列娜的病只是行动不方便,智力发育并没有受到影响。

  3岁那年,列娜能够立起腰来,6岁的时候,开始扶着墙壁学习走路,但她足部变形、只能踮着脚走路,而且老是会摔倒。1999年,在南京儿童医院康复中心,列娜被诊断为脑瘫。

  在南京的治疗效果很显著,过程却异常痛苦。“腿上要绑三四条带子,前脚掌被垫得厚厚的,每次用双手触摸脚尖,都疼痛难忍。”一个半月后回到家,列娜终于能撒开妈妈的手,独立行走,“医生说,要多锻炼,腿部肌肉才不会僵硬。”从那时开始,母亲开始用几近残酷的方式监督女儿训练。

  每天早晨四点钟,列娜就得起床,在家附近的水库边来回走2个小时,之后才能吃早饭,再走4公里去上学。列娜走得很慢,通常,妈妈会跟在后面,如果看见女儿摔倒了不肯起来,她就赶上去抽她一鞭子,如果看到列娜走得不正,总踮着脚尖,又是一鞭子。“妈妈一打我就哭,当时村里好多人都误以为那是我后妈。”

  为了获得尊重她拼命学习

  除了督促女儿学会走路,母亲还想尽办法送她读书,“妈妈觉得我身体已经这样了,如果没知识,这辈子就真的没指望了。”

  读小学的时候,因为走路样子怪异,有同学叫她“癫婆”、“妖怪”,列娜有时偷偷躲起来哭,但从来不告诉妈妈。

  因为要四处求医,列娜的小学是断断续续读完的,“在医院里,我一边治病一边看书,好在小学的课程不难,我都可以自学。”列娜的成绩一直很不错,考进了重点中学。

  “高中的学科一下子难了很多,让人无所适从。”就在列娜铆足了劲准备赶上快节奏的学习生活时,身体却和她唱起了对台戏,“疼起来大脑像被掏空了一样,有时就想一头撞到墙上去。”列娜说,为了在上课时能集中精神听讲,她时常用手拧腿上的肌肉,没多久大腿两侧就满是淤青。

  在列娜心里,学习不仅仅是掌握谋生的手段,还是她获得别人尊重的途径,“只要用功读书,学习好了,别人便不会说我的生理缺陷。”

  曾经自卑的姑娘现在很豁达

  骆列娜为很多事情自卑过,直到她看到了《简·爱》中那段话:“我贫穷、低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时,我们是平等的。”

  坚强的列娜,从初中就开始住校,平时的生活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她说,“别人只能帮得了一时,却帮不了一辈子,最终还得靠自己。”

  骆列娜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母亲为了给她看病,不仅织了近二十年的布,还欠下20多万元的巨债,前不久也因为操劳过度,被确诊患有间质性肺炎,需要多休息,即便这样,母亲这次仍坚持送女儿上学。而宁波大学在得知列娜的情况后,全程安排志愿者帮助列娜完成报名手续,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允许列娜先入学后缴费。

  “稍后我们会根据列娜的实际情况,为她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宁波高校贫困大学生慈善助学金,这两项加起来一年有6000元,足够列娜的学费。”宁波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蔡小飞主任告诉记者,如果列娜愿意,还可以申请学校的勤工助学,“主要是做一些办公室助理工作,每小时有8到10元的报酬,一定能够帮助她完成学业。” (宁波晚报记者白蓓通讯员岑雄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们永远在一起 上虞孝女十多年如一日背瘫痪妈妈上学
·11年前老人捡回女婴 11年后小女孩照顾瘫痪老人
·台州一男子跳井自杀 可能与其儿子瘫痪有关
·4岁就照顾瘫痪母亲 上虞孝女孝行感天动地堪比曹娥
·台州一村妇为阻拆房从二楼跳下 有可能下身瘫痪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