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年国遗“黄沙狮子”引来“80后”传承人
  

  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记者 王俊禄)看着年已六旬的老者在7米多高的八仙桌台上身披“狮子皮”,翻腾跳跃,不少观众惊得目瞪口呆。在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沙狮子”诞生地浙江临海市,已有43人报名学习这项绝技,其中不乏“80后”年轻人。

  “80后”的潘建岭和冯亚平是不久前加入到“黄沙狮子”艺术团的。在临海市白水洋镇政府的支持下,艺术团新招了18人,队伍扩大了近一倍。

  “我从七八岁就在看‘黄沙狮子’表演,最大的特点是技术难度高、惊险刺激”,学员王建说,“当时生活条件艰苦,老艺人通过表演养家糊口;现在学习这项技艺,纯粹是出于爱好。”

  据“黄沙狮子”艺术团团长王曰能介绍,临海“黄沙狮子”已有近千年历史,素以高难度的演艺技巧名扬四方。与一般的民间舞狮不同,“黄沙狮子”通常在叠放了4至7层的八仙桌上表演,每次表演需用桌子10至28张,最多时达到45张,高度达7.2米,形似宝塔。身披“狮子皮”的艺人需要在桌子上凌空跳跃,左右翻滚。

  “现在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表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再加上基本上没有经济收益,不少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学这个。”王曰能表示,黄沙狮子艺人一度青黄不接,年龄最大已有六七十岁。如果没有政府扶持和年轻人的加入,这门民间艺术将面临断代。艺术团希望有更多“80后”的加入,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增添活力。(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80后名为“创业”实为虚假交易 套现4500万获罪
·"80后"导演"顶包大戏"演砸了 一起车祸5个青年获刑
·80后女党员助学5年 搭建温暖1+1平台汇聚更多爱心
·拍价格不菲的爱情MV 80后婚纱照涌现烧钱新花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