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年戏台上的女子戏班
  

图为娘家戏班正在绳武堂的戏台上为观众表演越剧。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影报道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绳武堂里有一个娘家戏班,创立于2006年,平时在这里表演的只有4名演员,4名乐师。娘家戏班传承了施家岙越剧女子戏班的特点,表演的都是女性演员。她们来自周围的村子。虽然戏班现在每天都排练,经常会演出,但她们4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受过专业的越剧训练。

  沈红雨和陈瑞娟来到戏班之前是家庭妇女,周爱明则是个体经商户。除去戏班中最小的21岁的施莹,她们3人的平均年龄是46岁,施莹是唯一一个科班出身的成员,2007年她毕业于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之后进入娘家戏班。

  在娘家戏班,比演员年纪大的是戏班里的乐师,主胡顾忠兴年轻时曾经跟随江苏扬州越剧团在外演出,退休之后随妻子来到嵊州,今年63岁;二胡俞荣夫,嵊州人,曾是小学语文老师,今年67岁;三弦石德灿也是一位老师,今年72岁。

  说起施家岙,比乐师年纪更大,比娘家戏班更有名的则是绳武堂和里面的这方戏台,施家岙村是越剧女子戏班的诞生地,绳武堂里面的古戏台已经有200多年历史。

  娘家戏班每天8点半准时上班,由于施家岙和越剧女子戏班的名气,这里有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戏班平时会表演一些越剧选段,如果有提前预约,她们则提前装扮,遇到忙的时候会从周围的村子请人来帮忙,嵊州越剧氛围浓厚,周围会唱越剧的人不在少数。许多越剧戏迷来到这里听完她们的演唱之后,都会按捺不住,亲自跑到台上体验,而娘家戏班的乐师也会为他们伴奏。除了为游客演出外,戏班更多的是排练,剧目大都是传统的越剧剧目,偶尔也编一些比较现代的段子。

  对于以后戏班的发展,戏班的几位女演员说自己年纪大了,但对越剧的喜爱仍然不减。比起这几位长辈,施莹的想法不太一样,她说自己明年也可能会去朋友的化妆店帮忙,不过越剧还是自己喜欢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戏班蜕变进行时——嵊州民营剧团提档升级调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