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莫敏芽:一肩挑起两个家
  

  浙江日报讯 坐在记者面前,莫敏芽娴静如水。岁月的磨难宛如爬上眼角的鱼尾纹,深深浅浅烙刻在心。

  在她身后,有一个充满不幸的小家庭:18年前,儿子遭遇车祸,失去左臂;16年前,丈夫又遇车祸,半身瘫痪,她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残缺的家庭。

  在她身后,还有一个由30多位老人组成的大家庭:她接过别人不愿干的敬老院院长职务,用爱心伴随老人们度过12个寒来暑往。

  莫敏芽,温岭市新河镇横塘头村人,48岁,不久前当选首届“感动温岭”十大人物。

  1982年,20岁的温岭泽国镇姑娘莫敏芽嫁给邻镇的颜行元。婚后几年,女儿、儿子相继降临,给小家庭带来了无穷的欢乐。夫妻俩在温岭一个钢铁市场承包摊位做小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幸福像流水转瞬即逝。1992年,6岁的儿子横穿马路时遭遇车祸,失去左臂;1994年,丈夫在送货路上被车甩出,脊椎神经断裂,左腿高位截肢,大小便无法自理。

  两次灾难耗尽全部积蓄,钢铁市场里的摊位也转让了。面对生活的残酷,莫敏芽和丈夫不知抱头痛哭了多少回。“最绝望的时候,想过把女儿送人,然后一家三口不活算了。”莫敏芽回忆说,可孩子们的人生路还长,日子还得过下去,“再苦再累,就冲着我一个人来好了。”

  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每天,她天蒙蒙亮就起床,为丈夫拉拉手、松松脚,然后生火做饭,喂丈夫吃饭,再送孩子们去上学。夜里,丈夫血脉不通时,时常疼痛难熬,有时彻夜难眠,莫敏芽就自学推拿术,一遍遍为他按摩,多年从未间断。

  她在村口开了一家小店,勉强度日。为补贴家用,晚上家人熟睡后,她做起织帽子的活计,直到夜深。最难的是农忙时节,她不得不把孩子丢在家里,自己去打稻、晒谷、插秧……家、店、田都要照顾,经常忙得晕头转向。

  看着黝黑消瘦的妻子,丈夫曾无数次哭着劝莫敏芽另嫁他人。“我离开后谁来照顾你们?不要说傻话了,日子总会好起来的。”每次,莫敏芽总是流着泪给丈夫一个坚定的回答。

  几年过去,孩子渐渐长大,丈夫的病情也稳定下来。这时,莫敏芽作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1999年,她走进当地的塘下敬老院,担任院长,照顾17位老人。

  “老院长不干了,没人照顾老人,镇里问我愿不愿去。”莫敏芽告诉记者,因为丈夫需要护理,她曾再三推脱。但走进敬老院,看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联想到自己的丈夫,莫敏芽心头的推卸之意消失得无影无踪。

  说是“院长”,其实整个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只有莫敏芽和一位炊事员。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洗澡,给老人端屎把尿,送老人去医院看病……莫敏芽把自己当成老人们的女儿,老人们也把莫敏芽看成自己的贴心人。

  一头挑着小家,一头连着敬老院这个大家,莫敏芽每天都像钟摆一样来回奔忙。现在,孩子工作了,莫敏芽投入“大家”的精力更多了。敬老院里的老人亦增加到30多位,可她的工作劲头一如既往:“看着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我会用心继续照顾好他们。”

  18年来,莫敏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爱心,演绎了一段大爱无声、至诚至爱的人间真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母亲为救子街头学唱《春风里》 伟大母爱感动社会
·要用半辈子来还欠下的债的小伙子感动了债权人
·母亲唱《春天里》救子感动网友 安徽老家送来1万元
·母亲学唱"春天里"救子感动网友 旭日阳刚要来杭给她加油
·母亲学唱"春天里"救子感动网友 旭日阳刚要来杭给她加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