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焦点关注 正文
浙江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 价格不会上涨

超市食盐已售完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记者 廖小清)3月16日,浙江部分地区出现食盐供应异常波动。截至今天17时,已有宁波、绍兴、宁海、诸暨、萧山、永嘉、三门、临海、庆元、江山等市县出现群众排队抢购食盐的现象,并有蔓延趋势。对此,浙江在线记者今天晚上采访了浙江省盐务管理局,该局表示,目前浙江省内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浙江省盐务管理局介绍,群众抢购食盐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地震海啸造成核泄漏,媒体及民间盛传含碘物品可以预防核辐射,造成部分民众盲目抢购囤积碘盐。

  食盐供应出现异常波动后,省盐务管理局、省盐业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止抢购情况继续蔓延,确保食盐市场稳定供应。

  省盐务管理局介绍,浙江省内食盐每月消费量为2万吨,全省食盐每月生产供应能力在4万吨以上。“目前省内库存充足,全省小包装碘盐商业库存4万多吨,而且全国食盐生产供过于求,我省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

  同时,省盐务管理局表示,盐产品是国家定价商品,各级盐业公司将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盐价不会上涨,希望群众消除恐慌心理,理性购买,不要盲目跟风抢购。

  目前,浙江省盐务管理局启动省级食盐储备投放市场,充分利用食盐配送网络的优势,实行24小时配送服务,紧急调配食盐至各零售点,确保小包装碘盐市场稳定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与此同时,盐务管理局正在加大食盐生产调运。组织省内5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小包装食盐,并迅速组织省外食盐调运,补充各地食盐库存,完全有能力保障市场供应。

  省盐务管理局表示,他们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还将加强食盐市场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严格执行国家食盐价格政策,对可能出现的囤积居奇、哄抬盐价的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相关阅读:什么情况下服用碘片(碘化钾)?多吃些碘盐是不是可以达到和服用碘片一样的效果?(点击看详细)

  当发生较严重核污染的情况下,应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一定量的碘片。碘片的主要成分是碘化钾化合物,是一种稳定性碘,能阻断放射性碘被人体甲状腺吸收,使放射性碘快速的排出体外,达到保护机体组织的作用。

  但是,碘片也只能阻断放射性碘的吸收,对其他放射性物质是没有作用的。这就是为什么碘片的服用要与其它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

  碘盐和碘片是不一样的,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的吃碘盐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分享到豆瓣 一滴水 一滴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周智林:推广不同碘含量食盐
·【帮女郎跑两会】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推广不同碘含量食盐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