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正在连线 正文
记者直击杭州食盐销售现场:排长队 限购买 没涨价

市民在专卖点排队购买食盐

为市民发放盐票

超市限购两包

  浙江在线杭州3月17日讯(记者 廖小清) 近日,包括浙江在内的多地出现排队购买食盐的现象。昨天,食盐库存充足的浙江,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表示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今天,浙江在线记者在杭州一些食盐销售点看到,排长队购买的现象仍然存在,销售店已采取限购措施,防止有人恶意囤积,而且正规销售点的价格都没有上涨。(相关新闻:浙江食盐库存充足 省领导同网友微博上议民生 相关阅读:浙江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 价格不会上涨 )

  食盐销售点排队长队,已采取限购措施

  昨天,浙江杭州、宁波、绍兴等地出现群众排队抢购食盐的现象。今天上午,记者走访了杭州部分食盐销售点发现,一些销售点仍然有市民排队购买,为此销售方紧急采取了限购措施。

  在清泰街的联华超市,入口右边就堆着一排食盐。由于购买的市民太多,为了让更多的人都能买到,每人限购2包,同时超市还在出口处单独开设一个食盐付款通道。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早上,超市共进了50箱、2500包食盐,到9时许,盐已卖得差不多了。该工作人员说,限购并不是盐不充足,而是防止有些人恶意囤积。华润万家西湖大道店虽然早上食盐还没运到,但是工作人员表示,超市已经采购了,不过也会采取限购的措施。

  杭州西湖大道76号是浙江蓝海星盐制品有限公司专卖店,这里早上8时起就排起了长龙。该公司经理杨武君说,为了让大家有序购买,他们还请来民警维护秩序,并给排队的市民发放了盐票,大家凭票便可购买。销售人员和民警还不停地向市民解释,让大家不要恐慌,一定会有盐购买。

  食盐充足,正规销售点没有涨价

  昨晚,浙江省盐务管理局第一时间通过浙江在线发布权威消息,称浙江食盐库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确保食盐市场供应,而且盐价不会上涨。

  今天上午,省盐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希望通过本网将这一消息告诉大家。该负责人说,食盐肯定是充足的,只是目前仓库的盐大部分是大袋装的,需要进行小包装,有个包装的过程,而且价格也不会上涨,希望群众不要恐慌,不要盲目跟风抢购。

  记者在一些大型超市和盐制品专卖店看到,食盐的价格均没有上涨,而且购买者也比较理性。一位路过食盐销售点的市民说,其实这都是谣言,根本没有必要相信。

  盐是政府定价商品,发现哄抬价可电话举报

  食用盐属于政府定价商品,经营者须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的价格销售。浙江省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副局长马利华说,物价部门获悉食盐的情况后,昨晚连夜进行了部署,开展市场巡查。目前,全省价格检查人员都在市场巡查,如发现有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从重从快处罚。

  同时,马利华也透露,目前,物价部门已发现个别个体户出现哄抬价格的情况。如消费者发现经营者擅自提价的,可拨12358举报投诉。

  浙江省盐务管理局也表示,他们将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加强食盐市场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严格执行国家食盐价格政策,对可能出现的囤积居奇、哄抬盐价的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碘盐起不到预防放射性作用,食用过量有害无益

  据浙江省盐务管理局介绍,群众抢购食盐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地震海啸造成核泄漏,媒体及民间盛传含碘物品可以预防核辐射,造成部分民众盲目抢购囤积碘盐。

  而相关部门监测结果表明,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目前尚未对浙江环境造成放射性影响。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碘盐和碘片是不一样的,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如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的吃碘盐对身体是有害无益。

  专家介绍,当发生较严重核污染的情况下,应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一定量的碘片。碘片的主要成分是碘化钾化合物,是一种稳定性碘,能阻断放射性碘被人体甲状腺吸收,使放射性碘快速的排出体外,达到保护机体组织的作用。

  但是,碘片也只能阻断放射性碘的吸收,对其他放射性物质是没有作用的。这就是为什么碘片的服用要与其它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

  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核与辐射事故防护相关知识,浙江省各级卫生部门已开通了96301科普宣传热线,为全省百姓答疑解惑。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食盐库存充足 组织部长和副省长同网友微博上议民生
·食盐抢购潮昨波及台州 其实我们吃的很少是海盐
·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食盐零售价格行为告诫书
·杭州市盐务管理局、杭州市贸易局:今日食盐不断档
·浙江省盐务管理局权威发布 浙江食盐供应充足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