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6月11日,药监局发出通知,首次在广东、浙江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塑化剂”,8种产品查出含塑化剂,杭州溢香源占3种:桂花香精、绿茶香精、杏仁香精,目前已对相关产品进行封存。此前,卫生部已将塑化剂列入违法食品添加剂黑名单。

 ●  溢香源已停止生产销售  

  记者先后来到了位于秋涛路上的西湖香精专卖店和位于萧山联谊路31号的西湖香精生产厂区,专卖店已经停止一切销售,而生产车间门上还贴着封条,落款是萧山质监局。
  工厂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星期六(11日)晚上,厂里面领导和质监局的人都还在,一直忙到深夜才走。【详细

 ●  厂方表示:塑化剂非人为添加,属原料带入  

  记者在西湖香精秋涛路店收到的公司通知中看到,对被查出塑化剂一事有这样表述:“非本公司加入,属原料带入”。对于公司产品被查出塑化剂一事,西湖香精的相关负责人顾先生表示他们也是受害者,一来,此前国家对此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二来,原料本身也是企业采购。 【详细

 ●  业内分析  塑化剂可能出在一种叫“浸膏”的原料上 也可能是装香精的塑料桶带入的

  “原料带入?这个可能是存在的。”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聚氯乙烯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化工系教授包永忠教授说,在香精等产品中检测出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大陆一般称增塑剂)可能是通过两个主要途径引入:一个是直接使用了含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的原料,另一个是在香精生产或储存等环节中与含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聚氯乙烯制品有一定时间的接触。 【详细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2011年6月13日

●台湾塑化剂风波时间表
时间 事件
2011年5月23日 台湾首次发现昱伸公司为节省成本,在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违法添加致癌的塑化剂,导致9家知 名饮品污染。
2011年5月26日 知名厂牌台糖、味全、白兰氏、黑松也沦陷。台湾各地卫生部门已扩大清查177家中下游厂商,68家确 定使用黑心起云剂。
2011年5月31日 台食品龙头企业统一集团被曝出有3种产品宝健运动饮料、芦笋汁和7-SELECT低钠运动饮料被污染,其中 芦笋汁已销往大陆。
2011年5月31日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暂停进口台湾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名单》。
2011年6月5日 大陆暂停进口台湾问题产品增加至924种。
2011年6月11日 大陆所产食品首查出塑化剂, 4家企业8个样品中检出塑化剂类物质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