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叩齿保健法中西医都有 早晚各叩齿15分钟很有好处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把冯大妈的叩齿养生秘诀说给杭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何迎春和杭州市口腔医院副院长林新平听,两位专家一致认为——叩齿的确有保健牙齿的作用。他们各自还搬出相关学科的书,找出叩齿在中医、西医上的理论根据。

  中医说法:叩齿与健肾相互补益

  市中医院何迎春主任中医师有个名号叫中医界的“大长今”。病人们以及一些“中医粉丝”除了找她开方子,还常向她请教保健方法和养生食疗。

  “叩齿法是我必教的保健养生法,可以健齿健肾,预防老年痴呆症。”何主任说,她不单教病人叩齿法,自己也是叩齿的实践者,每天坚持早晚各叩齿十五分钟。

  从中医原理来说,叩齿能健齿是因为是肾主骨。何主任说,中医有说法——齿为骨之余,齿与骨同出一源,为肾精所养。

  她翻出中医经典《素问·阴阳应象大论》,里面写道:“叩齿能健肾,使肾中精气得充。”所以说,肾气充足后反过来使牙齿更牢固,这两者是相互补益的。

  “肾气充盈还有个好处就是‘髓海得养’,髓海是大脑的意思,所以叩齿也有健脑的作用,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何迎春说。

  西医说法:叩齿能强健牙周韧带

  杭州市口腔医院副院长林新平教授说,他读大学的时候,牙科教科书上就写有叩齿可以保健牙齿。原理是叩齿可以强健牙周韧带,兴奋牙神经、细胞和血管,促进牙齿周围的血液循环。

  “我个人认为,现代人多叩齿绝对是好的。”林教授说,古代人吃肉为主,用牙比较多。现代人吃得精细,还有些人喜欢吃流质,用吸管吸连牙齿都不用。长久以往,我们的牙齿就会慢慢退化。叩齿其实就有锻炼牙齿功能的作用,有一定的生理性刺激作用,巩固牙齿和牙周。

  至于冯大妈牙齿比较白、犬牙比较尖,林教授说这基本上是天生的,和叩齿没有关系。

  正确的叩齿应该怎么做

  何主任和林教授都说,叩齿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空口咬牙。在次数和力度上,倒没有一定的讲究。

  在次数上,何迎春主任找出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方》中的主张,清晨叩齿三百下。冯大妈早上叩齿半小时,估计也是有好几百下了。

  何主任说,半个小时对于一些赶着上班的白领来说做不到。我建议,大家叩齿不用数次数,每次持续叩齿十分钟至十五分钟即可。我个人习惯睡觉前叩齿,有的时候叩着叩着就睡着了,有放松的作用。力度因人而异,轻轻地为好。

  林教授则建议大家不用拘泥于时间,走路的时候,等电梯的时候,上网的时候,都可以叩齿。

  咬山核桃可以健齿吗

  冯大妈喜欢吃山核桃,这是锻炼牙齿的好办法吗?林教授、何主任的观点与红会医院牙科夏冰医生一致,都认为山核桃相对牙齿来说太硬了,容易导致牙隐裂。

  何主任说,山核桃和大核桃是推荐吃的,不过要用专门的器具开。她说,大核桃、芝麻、黄豆都是补肾的食物,多吃也有健齿的作用。

  此外,林教授建议,除了叩齿,用舌头舔牙齿也是个按摩牙龈的好办法,有助于防止牙龈萎缩,也有健齿作用。不论是舔牙齿还是叩齿,口腔活动后所产生的唾液可以吞下去。西医上认为唾液含有淀粉酶,吞下去有利于消化。中医也把唾液称为“津”,吞津有健肾、脾的作用。

  来源:都市快报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父亲节有个老人联欢会?一去就糊里糊涂买了4000元药
·天目山铁皮石斛 或成浙江保健品业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临海市妇幼保健院“五比”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又是乱吃保健品惹的祸 血糖没降,眼睛倒是肿了
·为求老人买一床棉被 业务员竟下跪喊“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