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吕祖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个浙江生态日 吕祖善对话嘉兴市环保市民检查团

  昨天,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嘉兴过第一个“浙江生态日”。

  在一个下午的考察中,他对话了嘉兴独创的民间环保组织“嘉兴市环保市民检查团”,参观能够把嘉兴的污泥全搞定的新嘉爱斯热电公司。

  成立3年的嘉兴市环保市民检查团有200多位成员,他们有大学老师、学生、社区居民、外来工、机关干部、退休人员。

  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讲述中,吕祖善倾听团员们3年来的环保功绩。

  他表态,“浙江的环保志愿者越多,浙江的生态就会越好。”

  临别时,吕祖善高声对大家说,“你们今天给我上了一课。”

  嘉兴市环保市民检查团

  曾经让一家歌城关门歇业

  和一般的民间环保组织不同,有嘉兴市环保局作后盾的嘉兴环保市民检查团,拥有更大环保话语权。

  朱海伦,嘉兴学院副教授,市民检查团的骨干会员。回忆起3年多来的环保义举,他神采奕奕。

  环保检查团每年要出拳20多次,其中就有跟随环保监察人员去企业检查。

  此时,市民检查团成员的权力大得让朱海伦意外,环保监察人员拿出一份名单,上面的数十家企业,都存在污染环境的可能,“今年抽查哪3家,你说了算。”

  名单上的企业,朱海伦一家都不熟,凭着直觉,他选择了自认为环境风险最大的3家化工企业。到企业门口后,他不打草惊蛇,先走访周边居民,询问这家工厂的废水、废气、废渣是否影响他们的生活,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找到污染源,抓住证据后,再当面质问企业老板。

  3年来,朱海伦跟随环保监察人员检查了约20家企业,绝大部分企业被他揪住了辫子。

  最让朱海伦他们开心的是,民意的力量,让一家扰民大型歌城关门歇业。

  去年,在嘉兴市秀洲公园附近,新开了家歌城,周边百姓不堪其扰,向团员们诉苦。

  环境评估听证会上,团员们拿出国家法律,“歌城距离居民区至少要50米,而这家歌城的楼上就是住宅。”团员们一致对歌城投出了否决票,过了没多久,歌城关门歇业,损失投资1000多万元。

  新投产的热电厂

  能吃掉全嘉兴的污泥

  用来发电产生热蒸汽

  污水处理厂越建越多,一个问题也让污水处理厂越发头疼:脏水好办,经过处理后能变干净,但水中的垃圾,也就是污泥。因为数量太庞大,垃圾填埋场往往无能为力,暂时堆在一块空地上,暴雨一来,污泥又冲入河流。

  投资2.9亿元的新嘉爱斯热电公司污泥发电设备今年投产,困扰整个嘉兴的污水处理厂污泥问题将不再是难题。

  污泥进入车间,先用机械搅拌、过滤脱水,再经过高温烘烤,让污泥再次脱水,变成粉末。

  之后,4公斤干污泥粉末配上1公斤煤炭,送入污泥焚烧锅炉,燃烧产生的热蒸汽就能派上大用场。每吨污泥产生的蒸汽,能发出35度电,每一个小时,污泥发电就达5万度,足可满足一座小城市的家庭用电。

  剩下的蒸汽则是上好的热源,每个小时产生350吨热蒸汽是个啥概念:一个中型居民小区一天用不到1吨热蒸汽。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俞保云说,到了今年年底,全嘉兴的污泥都可往这里送,锅炉能统统吃掉。

  污泥发电已不是啥新鲜事,但不让周边居民生厌的污泥发电厂却难得。

  污泥当中,有各种腐烂物质,散发出让人恶心的臭气。一天接收2000吨污泥的工厂,臭气岂能不随风飘散?

  这家公司的高明之处在于比别人多了一道工序,污泥一入车间,就用抽风管把臭气都抽入锅炉,臭气中大多是有机物,是好燃料,焚烧臭气产生的热蒸汽,同样能发电。

  相关新闻

  赵洪祝吕祖善为浙江首个生态日发表网文

  昨天是第一个“浙江生态日”,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分别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暨首个浙江生态日网上论坛》上发表网文。

  赵洪祝发表的网文标题是《写给第一个“浙江生态日”》。他在文章中认为,设立浙江生态日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吕祖善发表的网文题为《生态文明是浙江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认为,建设生态文明,“事关浙江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全国残运会圣火在嘉兴采集 赵洪祝吕祖善等出席仪式
·迎接首个浙江生态日 玉环县进行低碳总动员
·赵洪祝在首个“浙江生态日”活动上强调 共建共享生态浙江
·赵洪祝出席首个“浙江生态日”活动 强调共建共享生态浙江
·赵洪祝昨走进阳山畈村 来看世界上最奇妙的污水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