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吕祖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吕祖善:把可持续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之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求我们把可持续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可持续发展成为发展新阶段的重大挑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面临的资源环境和经济结构压力越来越大,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可持续发展问题成为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

  从发展阶段看,一些阶段性特征不断显现,表明已经到了必须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时候。一是群众的需求发生明显变化。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对发展质量和生活品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不能仅仅抓经济,还必须抓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仅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需要,还必须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等多样化、多层次的需要。二是浙江省的人均生产总值已进入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行列,要防止陷入一些国家在这个发展阶段曾经陷入的“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发展实际看,一些矛盾和问题不断积累,表明已经到了不重视可持续发展就难以为继的时候。一是从资源要素和环境支撑能力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和资源日益稀缺,使全球能源、原材料和粮食供给趋紧。浙江省作为资源小省和经济大省,受资源要素和环境承载力的制约程度居全国前列,粗放型的发展路子已经走到尽头,只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二是从经济结构来看,一方面,许多低端高消耗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既大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又容易形成对外需的过度依赖,这种发展路子难以持续;另一方面,尽管近几年我们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但高新技术、重大装备制造等产业的竞争力依然不足,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域还不够多。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找和培育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已成当务之急。

  影响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这些年,浙江省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但从总体上看,浙江省仍处于发展方式转变的“爬陡坡”阶段,尤其是能源资源、人口环境和社会管理的压力日益加大,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能源保障的压力日益加大。2010年浙江省全社会能源消耗1.68亿吨标准煤,电力消费总量达到2821亿千瓦时,今年以来又面临电力供应紧张问题。不仅如此,浙江省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达95%以上,其中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高达60%以上。浙江省不仅面临着严峻的能源总量问题,而且面临着能源结构问题。目前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80%是煤电,按照今年一季度的电力增长速度,再过6年还需增加1倍的装机容量。即使煤炭能够保障供应,生态环境也很难支撑。

  资源保障的压力日益加大。浙江省人均土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人均耕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可用于建设的耕地资源更加有限。省内欠发达地区基本上是生态屏障区,发展空间有限。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人均水资源量偏低,从长期看水资源会越来越紧缺。

  环境保护的压力日益加大。浙江省是一个环境比较敏感的区域,环境容量相对较小,而废水、废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仍然比较严重。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有66个被酸雨覆盖,其中33个为重酸雨区。近年来,环境问题已成为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之一。随着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环境总容量的压力将继续加大。

  人口问题和粮食安全保障的压力日益加大。目前浙江省常住人口为5442.69万人,10年增加765.71万人,增长16.37%。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13.89%,10年上升了1.54个百分点。人口持续增加和老龄化进程加快,对浙江省的粮食安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会管理的压力日益加大。近年来,浙江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社会形势总体保持了和谐稳定。但应清醒地看到,社会管理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既有多年积累下来的老矛盾,也有近年来产生的新矛盾。目前是一个新老矛盾集中凸显的时期,社会管理任务较为艰巨。

  多措并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多年来,浙江省一直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形成了一些较好的思路,也做了大量工作,但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进一步完善思路、狠抓落实。

  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央把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有利于浙江省拓展发展空间,而且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当前,积极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构筑“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我国重要的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这既有助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又有助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二是建设舟山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推动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制定实施规划,使其成为海岛发展的规划、新型城市的规划、生态保护的规划和海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规划,为经济社会发展从沿海向海洋海岛拓展积累经验。三是以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进程,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步发展。推进城镇化,应在坚持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权益的前提下,着重解决农民“愿意进城”、“能够进城”两大问题。一是重点在推动中小城市和中心镇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城市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延伸覆盖。把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集约化家庭经营与产业化合作经营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制,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和农民收入。二是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健全促进农民市民化的体制机制,解决好农民进城的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问题,使农民进城“进得去、留得住”;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规划和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节能降耗和优化能源结构。一方面,大力加强能源节约利用。把节能减排作为结构调整的突破口,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建立健全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鼓励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完善节约能源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能源消耗总量控制,以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开发和推广节能技术,鼓励引导用户采用高效节能型产品。另一方面,优化能源结构、加强能源保障。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之策是调整产业结构,把过高的能源需求增速降下来,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能源安全保障问题,尤其要在优化能源结构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推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

  控制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一是通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来控制人口总量、优化人口结构。加快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劳动力投入和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发展创新型经济。二是通过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加大教育投入,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提高高等教育办学水平,构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三是加强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进一步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省、科教兴省战略,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强省级重点创新团队和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高技能人才,加快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把环境问题与经济结构、区域发展、人口政策等问题统筹谋划,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把节能减排和环境容量作为硬约束,严格环境准入制度,提升新上项目的质量水平。二是加强重点污染行业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存量结构优化。三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积极创建生态市、生态县、生态乡镇和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推动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项目、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和生态修复项目,探索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环境保护的有效办法。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一方面,努力提高国民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另一方面,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避免行政行为失当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快完善利益诉求有序表达、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和矛盾有效协调化解的体制机制,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方式反映诉求、解决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原省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