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省级双重管理 正文
让党员都成为阿里最优秀的员工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党委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9年,现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拥有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淘宝网、支付宝、阿里云和中国雅虎等多家子公司,现有员工2万余人,资产总额146.7亿元,年营业收入101.3亿元,利税44.4亿元。2008年公司党支部升格为集团党委,下辖3个二级党委、1个总支、2个直属支部,共有党员2094名。集团党委提出“共担阿里使命,勇当阿里先锋”的口号,号召党员围绕使命愿景,模范实践“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核心价值观和内生于企业商业模式的社会责任观,立足本职创先进、争一流,努力成为阿里最优秀的员工。

  一、坚持人本理念,增强组织建设的主动性

  集团党委努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加强党员管理、开展党员活动、发挥党员作用打实基础。一是组织覆盖求宽。集团党委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避免出现党建覆盖盲区。目前所属所有子公司都已建立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支部设置求深。依托公司行政架构,“上提下分”进行组织设置优化,建立B2B、淘宝、支付宝等3个二级党委,逐级建立总支、支部,形成了多层次的“核心+堡垒”工作格局。三是班子配备求高。积极选配公司高层领导、高级管理人员担任各级党组织成员,集团党委书记由集团秘书长担任。建立党委委员兼任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对下级组织的工作指导。

  二、坚持方法创新,增强党务工作的时代性

  集团党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实践符合企业实际、党员喜闻乐见、时代特征明显的方法途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一是党建信息系统化。自主研发阿里巴巴党建信息系统,建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库;开设“信息管理、党建园地、FAQ”三大板块,及时发布党建工作动态管理与服务信息,通过网络这个看不见的手,把组织和党员聚拢在一起。二是沟通交流即时化。通过“旺旺群”、E-mail、Aliway内网论坛等在线交流工具,实现了上下级之间、党组织之间、组织与党员之间随时随地的沟通与交流。三是工作推进民主化。党员以在线交流方式积极向组织汇报思想、表达意愿,对党组织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网上开辟民主渠道,每年召开党员圆桌会议,促进企业民主管理,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

  三、坚持价值引领,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集团党委号召党员“共担阿里使命,勇当阿里先锋”,立足本职争优秀、创先进、作表率。一是“勤练内功”保持先进。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业务学习以及制定实施职业发展规划等方法,努力使更多的党员成为企业技术骨干、管理能手和营销标兵,在具有阿里特色的价值观考核中处于领先位置。二是“拥抱变化”践行先进。号召党员勇于在变化中承担更多的责任,积极帮助其他员工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与跨团队、跨部门工作,主动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三是“服务社会”展现先进。鼓励党员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党员带领员工参与援建青川“乐橙”项目,踊跃参加“1人1天1分钟”社会公益系列活动。涌现出“抗震模范”李莎、“最美妈妈”吴菊萍等一批代表“阿里人”形象的优秀共产党员。

  四、坚持多措并举,增强党建工作开放性

  集团党委致力于形成开放格局,确保党建工作紧贴企业发展。一是组织党员公开亮身份。要求党员在阿里旺旺、电子邮件、Aliway内网论坛签名中附加党徽,在工作岗位上公布承诺,以支部为单位集中上网公布党员信息,组织党员公开亮身份,增强党员的辨识度,提高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提高党建信息集中度。设立党员活动室,充分利用内网、内刊开辟党建专题频道,集中发布党建信息,实施党务公开,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扩大了党建工作在员工中的影响力。三是逐级选聘党建评议员。集团党委及所属各级党组织,分别邀请党外人员和职工代表担任本级党建工作评议员,定期向他们通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使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同轴共转、同频共振。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阿里员工购绿城房子享9.2折 马云向宋卫平伸出援手?
·9.2折!阿里员工购房享受绿城内部折扣 限定三楼盘
·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义乌启动 阿里巴巴认购碳汇指标
·阿里巴巴发布Q4出口趋势报告 显示中国出口将企稳
·砸十个亿 阿里巴巴启动云计算生态链建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