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 重要讲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赵洪祝作报告

  浙江日报杭州11月18日讯(记者 金波) 11月16日至18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

  这次省委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全面部署了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各项工作。会议还总结回顾了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对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58名,候补委员8名。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赵洪祝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在全会结束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李强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注重文化自立、增强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省、推进文化自强的实践中,不失时机地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进一步彰显浙江文化的魅力和力量,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创造、生产和传播能力,全面提高浙江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会议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是贯彻中央精神、顺应文化发展新趋势的迫切需要,是立足现实基础、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科学发展、构筑浙江未来新优势的战略选择。会议明确我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公共文化的服务力、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文化发展的创新力、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人才队伍的支撑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文化建设新路子,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必须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协调发展,坚持改革创新。

  会议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总体思路,就是在巩固文化大省建设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项工程”,重点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公民道德养成计划、文艺精品打造计划、网络文化建设计划、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计划、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计划、文化遗产传承计划、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对外文化拓展计划、文化名家造就计划等“十大计划”,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更加全面发展,推动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推动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把浙江建设成为人文精神高尚、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形象鲜明的文化强省。到2020年,努力基本建成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强省。

  会议明确了推进文化强省建设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二是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积极打造文艺精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完善文化产品评价激励机制。三是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强现代传播能力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和利用。四是加快构建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优化文化产业布局,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层次,加强现代文化市场建设。五是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六是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造就高素质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创新文化人才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健全共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完善文化建设法制和政策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文化领域管理,营造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议对抓好省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省委常委会要带头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这次全会精神,结合各自实际,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这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结合实际、改革创新,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努力兴起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新高潮。

  会议认真听取省委常委会自去年11月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对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认为,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全省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实现“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第四季度各项工作,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要认真做好当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各项工作,推动“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切实做好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以做好集中换届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认真细致地做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勤勉敬业、开拓进取,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党性原则、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健康的生活情趣、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激励机制来保持和发扬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坚决防止和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以百倍的信心和决心投入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各项工作中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12年6月在杭州召开。

  不是省委委员的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省纪委委员及不是省纪委委员的各市纪委书记,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县(市、区)长,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参加会议。在杭省属各单位副厅以上领导干部列席16日下午的大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

  ●文化强省建设六大任务: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文化强省建设增强六种能力: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公共文化的服务力、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文化发展的创新力、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人才队伍的支撑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举行
·为新人提供一条龙服务 嘉兴第五届婚博会19日举行
·解决融资难题 西湖区举行首期企业与创投项目对接会
·嘉兴—沙雅心连心“红船党员关爱资金”设立仪式举行
·文化盛会百姓同乐 绍兴举行第三届鲁迅文化艺术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