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赵洪祝 > 重要讲话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赵洪祝在浙江省纪念钱学森诞辰百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浙江省纪念钱学森诞辰百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赵洪祝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浙江优秀儿女的杰出代表钱学森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祖国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科学精神、崇高品质和大师风范,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在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

  钱学森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他毕生奋斗,为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富强繁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先后被党和国家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一级英雄模范奖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荣誉称号,受到全国人民的由衷敬重和景仰。

  钱学森同志是浙江人民的骄傲。他出生于1911年12月11日,是人才辈出的浙江杭州钱氏家族的第三十三世孙。在“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的钱氏家训影响下,他自幼怀抱科学救国和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于1934年10月考取清华大学公费留学生。钱学森同志对家乡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回国以后,他虽因肩负重任、身不由己,回家乡的时候不多,但对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十分关心。他殷切希望家乡政府能把杭州建设成为一座更加秀丽的“山水城市”;对于家乡政府提出的对其旧居进行保护和修缮,他总是予以婉拒,并多次提出将旧居捐献给家乡政府;对在杭州的晚辈,他总是教育他们认真工作,低调做人,平时对外不能以钱学森的家人自称;而对于家乡人民的来信,他总是亲笔回复。在与钱正英同志等“老乡”相聚时也多次谈起杭州,他曾说:“解放以后,我也很想到杭州去看看。因为忙,只去过两次,1955年一次,1956年一次,都是陪外宾游西湖来去匆匆。”言辞中透出他对家乡的浓浓情怀。2008年6月,“吴越钱王与长三角繁荣主题报告会”在杭州临安举行,钱学森同志欣然发来贺电。他说:“我们的先祖,他的政绩只是致富一隅,而我们的后人的事业,是使整个中国繁荣富强。老祖宗地下有知,是会高兴的。”

  钱学森同志的高尚精神风范,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追求真理的崇高品格、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钱学森同志的家乡人,我们缅怀钱学森同志,就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他的科学精神、高尚品质和大家风范,使之成为推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同志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赤子情怀。钱学森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新中国成立后,他胸怀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冲破重重障碍,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的怀抱。他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他又说:“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他热爱党,1958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以后,他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不论遇到什么艰难困苦,他都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1991年10月,他在中央颁给他“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仪式上,谈到入党时的心情时说:“在建国十周年上,我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

  这个时候,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我钱学森是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我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言语之中流露出他对党的真挚感情。他热爱人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一生最高的追求。他说:“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工作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奖赏。”半个世纪以来,他以“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事业抱负、学术专长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联系起来,把满腔的爱国热忱转化为为国奉献的无穷动力,为我国跻身科技强国之列倾注了全部智慧和心血,他也因此被称为“人民科学家”。我们向钱学森同志学习,就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力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自觉把自己的思想、行为、追求和理想融入祖国、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

  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同志勇攀高峰、敢于创新、严谨治学的奉献精神。钱学森同志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自己的远见卓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我国科学技术特别是国防科技发展的重大问题,以渊博的知识和超凡的智慧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是我国火箭、导弹、航天事业当之无愧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他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他曾经说过:“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他还经常说:如果不创新,我们就将成为无能之辈。我们要敢干,要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前沿问题。在他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最后一次系统谈话中,他还在思考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强调“要培养会动脑筋,具有非凡创造力的人才”。他指出:“是不是真正的创新,就看是不是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科学前沿问题,而不是别人已经说过的东西我们知道;没有人说过的东西,我们不知道。”他对待工作十分严谨,一贯倡导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在科学实验中,他提出的“把故障消灭在地面”的原则,已经成为几代航天人研制、试验工作的行为规范。他一贯倡导学术民主,主张营造宽松平等的学术氛围,善于在实践中升华理论、创造成果。他经常深入一线,在工地、试验场一呆就是一两个月,与其他科技工作者平等讨论问题,大大小小的技术问题在他的《工作手册》中都有详细记录,严谨治学的作风堪称典范。我们向钱学森同志学习,就要立志创新、严谨求实、勇攀高峰,不断提高浙江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创新型省份。

  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同志自尊自强、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崇高气节。钱学森同志具有强烈的民族气节和民族自尊心,坚信中国人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实现国家的腾飞。他在美国留学和任教期间,取得了优异成绩,为中国赢得了荣誉,使他坚信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1960年我国火箭和导弹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在一次大会上,作为火箭技术总负责人的钱学森掷地有声地表态:“中国科技人员是了不起的。我们不仅有聪明智慧,我们还能够艰苦奋斗。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不怕落后,不怕困难多。我们一定要赶上去,我们能够赶上去。”他的话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广大科技人员。这次讲话后不久,中国的第一枚近程地地导弹顺利升空,以事实证明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勇气。我们向钱学森同志学习,就要不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任何风险所惧,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抢抓机遇、转危为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和新的辉煌。

  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同志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虚怀若谷的大家风范。钱学森同志一生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心扑在事业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由于工作需要,他一生担任过多个行政职务,但没有一个使他留恋。他曾经说过:“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想要。”成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首任院长后,大量的行政事务使他无法专心技术问题。于是,他果断地向周恩来总理和聂荣臻元帅写了辞职报告。从此,中央只让他任副职,他对此非常满意。70岁以后,他就不断地写辞职报告,要求辞去各种职务。对待名誉,他更是十分冷静。面对社会上宣传学习钱学森兴起高潮时,他谦虚地说:“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国家。”他一贯反对别人称他“导弹之父”或“航天之父”,总以诚恳的态度告诉大家,像“两弹一星”这样的大科学工程,不是一两个人能干成功的。为了使中国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他始终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培养人才,他亲自为部队和全国抽调的科技人员作导弹知识的讲座,为中国科技大学学生讲授火箭技术概论,培养了一大批火箭导弹方面的技术骨干。当他在学术界拥有很高的威望时,他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说:“一个科技工作者没有自满的时候,客观世界的事物千千万万,总有我们还不了解的东西,不能停步呀!”晚年时期,他依然手不释卷,勤奋耕耘,真正做到了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我们向钱学森同志学习,就要自觉摆正位置,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不图虚名,无私奉献,创先争优,多做贡献,不辜负先辈对我们的期望,努力把浙江建设得更加美好。

  钱学森同志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担任我国“两弹一星”的技术领导工作,为中国的国防和科技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和精力,他为国家为人民建立的伟大功绩将永载史册!他的崇高品德风范将永远激励浙江人民开拓前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表彰革命老区创新创业先进 赵洪祝李强等看望
·浙江企业文化建设大会召开 省委书记赵洪祝发来贺信
·赵洪祝强调:毫不松懈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
·【浙江日报】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会议召开 赵洪祝与参会代表座谈
·国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会议召开 赵洪祝与参会代表座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