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透过老照片看看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衢州街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在你记忆里,上个世纪30年代是什么样的?是周璇余音绕梁的《天涯歌女》?还是抗击日寇铁蹄下的隆隆炮声?最近,一张在网友中流传的老照片,直观地记录了当时衢州城的一个片断,为我们打开了尘封近80年的“时空胶囊”。透过岁月的缝隙,我们得以依稀窥见当年衢城的风貌。
  老照片展示古城底色

  泛黄的照片上,逼仄的小巷两旁排列着低矮的平房,低矮的拱门上依稀有一些斑驳的青苔,一旁的小狗和鸡、鸭怡然自得,在墙角边觅食。一个穿着反背衣的孩子漫步在石板路上,在他的身后,两个大人坐在屋外。远处,一个推着独轮车的模糊身影正慢慢进入拍摄者的镜头。照片以一种古老的、原生态的、民国风情的、青砖灰瓦的姿态,默默讲述着城市的历史。这是上世纪30年代衢州城的一个片断,这就是这片土地曾经的过往。看着照片,你仿佛能触摸到80年前先辈们曾经的生存状态。

 
  老照片
  旅法浙江网友的偶然发现

  照片的作者叫EdwardPowell,英国人。根据相关信息,只知道他1927年开始曾在上海工作。至于他为什么会到当时的衢州,以及照片拍摄的具体时间和地点,都已经无从考证。发现这张照片的是一位在法国工作的浙江人。他的网名叫“塞纳右岸”,在法国从事景观设计、城乡规划和遗产保护工作。“塞纳右岸”在新浪微博里开了浙江文化遗产微群(http://t.cn/a3cFDV),通过微群在网络上与网友们交流浙江的历史文化。这张衢州的老照片,是“塞纳右岸”在一位爱尔兰朋友的相册里发现的。他将这张照片发到了浙江文化遗产微群里,引起了网友的兴趣。

  网友“非夏是我”说:“原来衢州人民的孩子当年是那么的‘潮’,那发型是1930年开始流行的吗?”网友“衢州那点事”和“小李-美刀”都询问照片是衢州哪里、是哪条街拍的?“塞纳右岸”告诉记者,因为时间久远,这张照片具体拍摄的地点已经很难确定了,有待衢州的朋友考证。市博物馆有意收藏记者从衢州市博物馆副馆长陈昌华处了解到,目前市博物馆还没有上世纪30年代的衢州资料图片。这张照片具体在哪里,单从照片上看也无从分辨,衢州有很多类似的建筑,比如市区水亭门、新驿巷等都很相像。如果能确认这张照片具体是哪里拍摄的,市博物馆也想收藏这张老照片。如果您有相关线索或者记忆,欢迎您和我们联系。

  (记者周芸)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