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他山之石 正文
安徽颍泉:“四抓四促”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

  安徽阜阳市颍泉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紧密结合全区非公企业的现状,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提升非公经济创先争优活力,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抓组织组建,促进党的工作覆盖面的扩大。搞好组织建设是抓企业党建的前提,为了进一步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区委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方法。切实加强对非公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和领导,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和各园区党工委对所辖区内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以单独组建的形式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对25家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组建联合党支部或将党员就近挂靠的方式,使企业所有在册党员全部找到了自己的组织“归属”。目前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了应建党组织的全部建立党组织、所有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两个“百分之百”的目标。

  二是抓制度建设,促进非公有企业党建机制的建立。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经信委、统战部、工商局等为成员单位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交流,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进行探讨研究,保障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健全非公企业党建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把非公企业党支部列为党建工作年终考核对象。

  三是抓作用发挥,促进非公企业和谐发展。坚持把促进企业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注重增强党建工作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效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提高党员职工素质,树立企业形象,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权利,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提供保证,增强党组织在企业的影响力,使党建工作成为“党员所欢迎、企业所需要”。安徽本色印刷厂开展的“双培”活动,即把企业生产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该支部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是党员,阜阳汽车配件厂开展的“党员示范岗”活动,阜阳市裕兴工贸公司开展的党员身边无次品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抓规范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基础不扎实,制度不健全,党员活动场所缺乏,开展活动不规范的情况,颍泉区委组织部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支持力度。在硬件设施方面,要求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员活动中心,统一党组织标牌、统一党建制度牌、统一配备党旗、统一购置办公设施、统一党建台账,做到有组织、有班子、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在软件建设方面,按照“三会一课”及相关制度的要求,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同时,区委组织部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摸清党组织和党员的真实愿望,结合企业实际,引导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比贡献、党史读书节和非公企业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使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既开展的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邹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