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两新党建 > 他山之石 正文
广东阳山:“党建引领”推进非公企业跨越发展

  广东清远阳山县茧丝公司党支部坚持把“蚕户得到实惠、提高经济效益”作为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目标,把发挥党支部作用作为工作重点,以“三亮示范”活动为载体,引领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服务群众出成效,凭借着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全县桑园面积由2000年的2500亩发展至11000多亩,蚕种产销量和经济效益一年踏上一个新台阶,2010年继续保持在全省15家同类企业中蚕种产、销量和经济效益名列前茅的位置,成为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规模以上的企业,创造了党建和企业双赢局面,连续6年被省丝纺集团或省丝源蚕业集团授予“蚕种生产先进单位”、“工作贡献奖”、“工作突出贡献奖”、“工作特殊贡献奖”,2010年成为清远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

  抓学习增党性。一是抓常规学习。党支部坚持通过会议、收看电教片、“三会一课”等常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抓特色学习。为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党支部灵活采用发送廉政短信、外出学习“取经”等新形式,开展组织生活进行思想教育。逢七一期间,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到革命老区过组织生活,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净化心灵,增强党性,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围绕中心抓教育。党支部仅仅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面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深入车间、深入班组、深入到员工中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在企业开展“党员亮作风、模范亮业绩、奉献亮精神”三亮示范活动,树立了“我的责任我负责”的责任意识、“我的岗位我示范”的带头意识、“我是党员我付出”的奉献意识,构筑了党组织坚强堡垒,树立起先锋形象,展示了党员风采。

  抓服务促和谐。一是服务好企业。党支部能把好角色定位,配合和协调好党企关系。在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考核、安全、卫生、人事制度和用工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公司发展方向确立等重大决策中,党支部深入调查研究,牵头召开有关会议,听取全体党员和员工的意见,写出书面建议,供董事会参议。二是服务好群众。加强与农户联结,党支部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每年投入近100万元在种子、种苗、肥料、蚕药、蚕具等方面扶持蚕户;聘请7名技术员长年驻点指导生产;组织技术培训,发放养蚕技术资料及技术书籍、VCD光碟;开展桑蚕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建立技术信息咨询体系,完善技术辅导和技术普及网络;做好专车上门收购服务,且收购价比丝茧市场价每公斤高6元回收。在遭遇自然灾害如洪涝、干旱、冰霜冻等,支部成员和技术骨干及时分头到各地了解情况,指导蚕户调整生产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救灾复产,把损失减至最低限度。三是服务好员工。支部注重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实践,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坚持不裁员,不减薪,非但没有把经济不景气带来矛盾推向社会,而且随着企业发展还增加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安排就业,2010年开展夏季制种增加了250个季节性就业岗位,对在公司工作时间较长的部分农民工给予购买社保、医保等待遇。开展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帮助困难员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广大员工真正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归属感,以良好的服务形象赢得群众的信赖。

  抓创优强企业。一是发挥优势,做强做大企业。为做强、做大、做优蚕桑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资源优势,取得县经贸局,县科技和农业局协助并和省华农大、省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省蚕业技术推广中心建立起密切关系。争取政策扶持,积极向省科技厅、省财厅农业处申报“蚕业蚕桑农业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和“蚕桑产业化及优质高产生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向市申报“小蚕共育标准化技术研究”。二是扩大创先争优、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范围。在全公司开展以“创优质工程、增企业效益”为内容的“创优增效”活动。要求全体员工增强忧患意识、服务意识,以主人翁的精神抓生产、促销售、提质量、创效益,齐心协力做大做强企业。目前,通过狠抓节支减耗、降低成本、提高单产、确保质量、促进销售等手段,已完全走出了由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困境,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不断增长,品牌战略稳步推进,社会形象日益提升。

  抓奉献争标兵。一是开展竞技比赛。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员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多种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工作技能、工作效率,力求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争当岗位能手、技术标兵。二是开展人才培养。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坚持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坚持把勤学肯干的农民工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目前,支部在职的10名党员中有5名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另5名是公司中层管理骨干。

  抓管理激活力。支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是推行“一线工作法”。践诺“哪里工作最困难、哪里工作条件最艰苦,哪里就会见到共产党员的身影”的做法,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挥、业绩在一线创造、经验在一线总结、感情在一线融合、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了企业各项工作的持续发展。二是加强民主监督。围绕生产经营指标分解落实等重大事务,通过职工大会等形式全面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积极推进厂务公开,提高厂务公开制度化、常态化水平,自觉接受党员、员工的监督与评价。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建立《劳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等,建立起监督、奖惩、考核机制,做到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形成了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激励约束机制。(胡小琴张柏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