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若问年后最红的人物是谁,有两个林姓人不可不提:球员林书豪和温州商人林春平。不同的是,林书豪的传奇是球场上打出来的,而林春平收购美国的“大西洋(11.39,0.06,0.53%)银行”却疑点重重。为核实相关事实,国内多家媒体记者展开了层层调查。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2012-03-69 编辑:陈丽丹
媒体聚焦
温州商人的银行梦 6千万美元买下美国大西洋银行

  去年11月,温州商人林春平买下了一家美国银行,这家后来更名为“新汇丰”的银行已于2011年11月11日试营业——这是温州民间资本在金融业左冲右突十年却未有结果的一次破冰之旅,也是温州民资在国内试水银行业遭遇政策玻璃门之后的苦涩选择。详细】

温州富商买下美国负债银行 声称还会再买五六家

  24日,林春平向记者透露,在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后,他准备再一次出手:另一家海外银行正在与他接触,“这家银行规模比已收购的美国大西洋银行大10倍不止,也已经接近破产。”林春平称,3月份双方将进行第二轮谈判,“成功几率百分之七八十!”大把“烧钱”。【详细】

温州商人买下美国银 林春平称目前已盈利

  “目前运营情况非常好!”今年2月24日,林春平兴奋地对记者说,自去年11月试营业以来,他的新汇丰银行已经开始了盈利,“最新的数据都已经出来了,每月起码有七八十万美元的净收入。”

  林春平透露,目前新汇丰银行只向在外华人提供转存业务。他解释,如果向美国人开放,他们还不了债可以申请破产,银行将面临亏损。同时,由于尚未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林春平的银行同样无法接受国内储户的存款。【详细】

2012温州两会 林春平意气风发


种种质疑,林春平还能自如应对吗

温州商人收购美国银行靠赚取利息差盈利遭质疑

  据林春平说,新汇丰已经实现盈利,“1月份新汇丰就实现了70多万美元的盈利。”

  对其盈利模式,也有专家表示并不不看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近日说,美国的银行业主要靠中间业务在盈利,如果没有奇招,只靠赚利息差盈利的模式将很难生存。上海财经学院银行学教授柳永明认为,利息差式的盈利模式空间过窄,长期发展难做大。详细】

温商林春平购美银行疑为骗局 被指所购公司非银行

 当林春平“名震江湖”的时候,温州本地730804网论坛上,网友提出质疑:“你一个人的创意,为温州商人的整体商业信用,又一次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为什么一定要出这个名呢?”

  在林春平办公桌堆积的资料中,记者发现有一家网站发来的宣传资料:录制一段30-45分钟的节目,在网上刊登一年,宣传费用是8.6万元,林春平笑着说:“你说收费我会去吗?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现在需要媒体收费宣传吗!免费我还不一定接受呢。”【详细】

温商购美银行成疑:新汇丰银行系空壳公司?

  证据表明,温商林春平高调宣称的在美国特拉华州收购大西洋银行后改名的新汇丰银行(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以下简称新汇丰),是个空壳公司,没有任何资产,发行股票数量为零,且无办公地点。 【详细】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在美国特拉华州实地调查发现,所谓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事纯属子虚乌有。这是3月5日拍摄的位于美国特拉华州威明顿市的北橘子街1201号的写字楼。“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注册地址与代理注册中介机构“Agents and Corporations, INC”均为该同一地址。但记者在这里并没有发现任何有关“美国新汇丰银行”的营业场所、标识等踪迹。
传温州市委要彻查林春平 美确认无大西洋银行

  在一片质疑声中,7日下午有消息传出:温州市委表示要彻查林春平。

  美国特拉华州政府已经确认:林春平的USA NEW HSBC FEDERATION CONSORTIUM INC.(“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在特拉华州没有金融牌照,不是银行,此外,特拉华州也没有大西洋银行,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与大西洋银行之间也没任何关联。“任何与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有业务往来的个人和机构应该意识到,这家机构没有资格在特拉华州从事银行业务。特拉华州政府没有许可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以银行的形式存在,因此其不能非法从事银行相关业务”。【详细】

美国特拉华州州务卿:新汇丰银行不是金融机构

  特拉华州州务卿办公室回函:“这不是,从来就不是一家金融机构”。

  华盛顿大学法学院银行法与金融监管专业的那名博士称,如果有银行破产,一般的程序是先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接收,再由它指定其他银行接管业务。而据他目前所知,接管银行基本为美国本土银行。  

  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事,曾被誉为传奇之举。此事也引来了网友和媒体的轮番质疑。对此,林春平以“商业机密”和“保密协议”为由,不肯公布收购合同和“大西洋银行”的英文名。【详细】

 

  用温州话说,就是货担还没挑,就开始叫卖了 

  记者:很多还没有的事,你就打了广告,到处宣传,你觉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

  林春平:就是夸大了事实。用我们温州人的话说,就是货担还没挑,就开始叫卖了。或者是孩子还在娘胎里,就说已经生出来了。但我这不是骗。

  记者:你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好处吗?

  林春平:我觉得把在美国有企业这件事说得大一点,一个是可以提高我自己的社会地位;第二是在国外,可以跟美国的主流社会、金融精英接触,能够参加一些国际性的论坛,有利于自我发展;第三,今后如果温州发展民营银行,我有机会能够介入,可以插一脚。详细】


欲速则不达。掀起巨大风波的温商林春平
貌似已失去了在温州办民营银行的良机

  连日来,金融改革成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团代表热议的话题,在3月8日的小组审议会上,温州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在审议发言时透露,温州市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望近期得到国务院批复。陈笑华说,“温州民间资本存在‘两多两难’:一个是民间资本多,但投资难;一个是中小微企业多,但融资难。这两者中间隔着一堵墙,需要在墙上凿一个洞,把这两边通起来。”她认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向上申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展地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就是在做这方面的努力。【详细】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