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一条被称为“苹果艳照门”的微博开始在网上疯传,内容是一名女子自拍的镜头,尺度大胆,还有不少裸照。这起事件源于宁波奉化一位女顾客拿着iPhone去店里维修,可员工竟将原本删除的裸照给还原了,还放到了店内的样板机里供顾客观赏。

 ●事件回放 iPhone内的裸照被拷贝到样板机内供观赏
已删除的裸照被恢复了?
  3月20日早上10点11分,网友“刘升濠”发微博称: 宁波某地,一名苹果产品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将一名女客户的iphone进行维修后,女顾客原本已经删除的裸照居然也都被恢复出来。这名维修人员将这些裸照全部拷贝出来,放在了样板机的上面。而每个来此店光顾的人,都能一一欣赏。 【详细
机主事先并没有删除那些照片?
  一位负责此案的民警介绍,经调查,机主事先并没有删除那些照片。而店员维修时,要对手机内的信息资料进行备份。当时,机主没有特别要求维修人员删除手机中的照片,而店员也忘了提醒机主一句“里面是否有个人隐私信息”。于是,这些照片就和其他信息一起被拷贝,转移到了样板机上。【详细
  不管维修前iphone内的这些照片是否已经被删除,事实是,姑娘的“私房照”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拷贝到样板机内,还被众人围观,隐私权和名誉权都受到了严重侵害。浙江亿站律师事务所常晓波律师表示,该事件对女机主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女机主可以要求维修店与该修理工共同支付精神抚慰金。
 ●追问 智能手机内删掉的照片可以恢复吗?
苹果客服:没有拷贝,删除的不可能恢复
  记者拨通了苹果的客服热线400-627-2273。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拷贝,删除的照片是不可能恢复的。“你一定要养成习惯,重要的照片要拷贝,不然是没有办法恢复的。”工作人员说。“请高手来恢复,也不行吗?”“是的,不可能恢复的。”电话那一头的回答,非常肯定。
  一位姓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iPhone手机里的东西,删除之后再恢复,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详细
维修师傅:恢复被删除的照片完全有可能
  问及iPhone中被删除的照片可否还原,维修师傅都表示,可以试试看。宁波江厦街上苹果客服中心专修苹果的朱师傅,就提供了两种还原被删除照片的情况。【详细
业内人士:智能手机恢复数据有专门软件
  “恢复手机或电脑里被删除的数据,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位姓王的业内人士说,通过电脑或手机删除的只是数据的目录,实际内容还储存在硬盘中,所以只要找对方法,就能找回数据。 【详细
  虽然苹果店客服与业内人士对智能手机数据能否恢复说法不一,但咱们宁可信其有。事实上,在技术日益先进的今天,将智能手机内删除的照片恢复并拷贝出来,并没啥值得大惊小怪的。这则新闻之所以引起我们的注意,只因为这位姑娘的照片有“艳照”嫌疑。
 ●反思 智能时代 如何保护我们“脆弱”的隐私?
修手机时,自己盯着最保险
  1.iPhone手机不像别的手机能够插拔存储卡,因此,顾客们在修理手机前,最好是能够将手机中的材料备份,之后在手机中删除。这样即使要在手机上恢复数据也要花点功夫,一般来说,刻意去恢复手机内已删除数据的人毕竟在少数。
  2.iPhone在升级到5.1系统以上后,送修前最好要关掉诸如“icloud”等软件并退出账户登录状态,不要保留用户名和密码。
  3.最好的办法就是维修时自己盯着。【详细
自恋的筒子拍了裸照要留神点了
  人各有所好。裸照也好,半裸照也罢,喜欢拍摄此类私房照自娱或者美其名曰追求艺术感纯属个人嗜好。作为围观者,我们无意过多指责。只是提醒广大自恋族们,在拍下此类照片的同时要谨慎一些,尤其不要将此类照片上传到网上,不怕万一,就怕一万。当然,想借艳照出名者另当别论。
  而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过度自恋、沉迷裸照等低俗事物,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为了你自己的健康,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何乐而不为呢?
  此次“苹果艳照门”只是一场小风波,据警方透露,在警方调解下,机主和店家已经达成和解,店家愿意补偿机主约8万元。而作为围观者,我们在以“看戏”的心态看这则新闻的同时不妨也反思一下,你会用手机拍裸照自娱吗?如果你是此次事件的当事人,你会作何感想?在隐私如此容易外泄的年代,我们该怎么保护自己的隐私?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出品
本期编辑:钱芳

专题号:2012-03-83

在线小调查
1.你在使用苹果等智能手机吗?
正在使用
不在使用,以后会考虑购买智能手机
没有使用,以后也不会购买
2.你怎么看此次“苹果艳照门事件”?
那名维修的工作人员太不负责任太缺德了
要怪那姑娘自己,谁让她拍裸照呢?
智能手机本身有缺陷,维修的店员未必知道手机内有裸照
打酱油,路过
3.你觉得智能手机应如何保护隐私?
尽量不用手机登陆网银等账号
以后不用智能手机拍私房照了
安全是相对的,该怎么用还怎么用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