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即时报 > 飙新闻-最新突发 正文
钱江隧道穿越百年防洪堤 正以每分钟两厘米的速度推进
这种金属圆盘是大坝沉降监测点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通讯员 葛军 顾肖艳 记者 李敏)今天,记者从杭州市公路管理局获悉,掘进中的钱江隧道东线盾构机主体,成功穿越了钱塘江北岸百年防洪大堤,正式向钱塘江进发。

  接下来的几个月,盾构机都将在钱塘江下掘进,预计钱江隧道东线将在今年下半年穿越钱塘江南岸大堤,抵达萧山,完成钱江隧道东线的掘进,届时,钱江隧道东西双线将全面贯通。预计,钱江隧道整体工程将于2013年底竣工。

  每分钟两厘米的速度推进

  昨天,记者进入距离地面20多米深的钱江隧道内,头顶正上方就是钱塘江北岸大堤,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在现场,施工的噪音不是很大,震动也很小,盾构机正一点一点向前推进。

  用来挖掘钱江隧道的盾构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盾构机,最大直径有15.43米,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钱塘江大堤的沉降,保证大堤的安全,这个庞然大物不得不放下身段,慢工出细活。

  本次盾构穿越的江北大堤,整体高5米,前身为明清时期建造的鱼鳞石塘,后于1997-2003年新建成标准海塘。由于鱼鳞石塘年代久远,带有历史古迹的性质,但海塘自身结构相对比较脆弱,由一块块青石相互叠加而成,完全靠物理作用搭设,保护要求十分严格,盾构机在挖掘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和沉降都有可能破坏坝体。因此,这台全世界最大的盾构机,不得不以最慢的速度小心翼翼地、缓慢向前推进。

  “对推进速度这一块,我们力求做到平稳,推进速度控制在每分钟不超过两厘米。”钱江隧道项目常务副经理刘宽介绍说。

  120多个监测点全程监控

  随后,记者来到钱塘江北岸大堤,发现大堤坝上有很多金属的圆盘。据介绍,这就是一个监测点。

  为了保证大堤安全,施工方在大堤上设置了120多个这样的监测点,全天采集监测数据,用来监测大堤的沉降。

  “盾构穿越大堤前,我们每天监测两次数据。盾构穿越大堤这段时间,我们每向前推进2米就监测一次数据。”刘宽说。

  技术人员根据实时监测数据,不断调整着盾构机推进的压力、角度和速度,不能有丝毫差错。

  除此之外,施工方还通过控制刀盘切口压力,以及在钱塘江北岸海塘外通过抛石的方式,减少潮水对大堤的冲击,保护这明清海塘。

这样的监测点一共有一百多个

  1厘米沉降成功穿越

  同时,钱塘江管理部门还聘请了第三方技术机构进行专业检测。除此之外,针对穿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建设单位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小组,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通过不断的数据分析,和多方努力,钱江隧道盾构机主体,顺利通过大堤坝体,整个施工过程中,钱塘江北岸大堤的沉降严格控制在1厘米左右的安全范围内。

  “在国内来说,1厘米沉降是穿越大堤最高的要求了。这也创造了国内穿越大堤对大堤影响最小的记录了!”刘宽说。

  隧道西线开始装饰了

  此次成功穿越钱塘江北岸大堤后,盾构机将下穿钱塘江,在江底实现钱江隧道东线的掘进,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穿越钱塘江南岸大堤,抵达萧山。预计钱江隧道将在2013年实现整体工程竣工。

  而已经贯通的钱江隧道西线,内部施工也同步推进。施工员们已经开始进行内部装饰和安装机电。入口附近的墙面上,已经贴上了瓷砖,墙面上还有一长排LED灯亮着灯。

  “我们挑选4家公司生产的LED在做测验,这个测验我们已经持续做了半年多了。主要是要检测这些LED用了一段时间后,光亮是否会减弱,考量光泽度等等,最终要从中挑选出隧道的LED照明灯。”刘宽说。

  钱江隧道概况:

  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起于沪杭高速公路桐乡市境内的骑塘,路线呈北南走向,与杭浦高速公路相交,在海宁盐官西2.5公里处以隧道形式穿越钱塘江,经萧山江东、临江工业园区,终于杭甬高速公路绍兴县境内的齐贤。

  钱江隧道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连接杭州萧山区和嘉兴海宁市的特大越江公路隧道,双管六车道,工程采用外径15.43米世界最大直径之一的盾构法施工,江中最大埋深约38米,隧道全长4.45公里,其中盾构段长3.2公里。

  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是杭州绕城东复线的主体工程,也是未来“杭州二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杭州东部及萧山公路网结构、完善杭州公路网布局、缓解杭州绕城高速交通压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钱江隧道为重要节点工程的钱江通道修通后,钱江两岸三市的距离将大大缩短。钱江隧道建成后,车辆走钱江隧道穿过钱塘江,大约只需3-4分钟就可以到达对岸的萧山,车程时间将缩短约40分钟。从海宁到绍兴,只要经钱江隧道,走杭甬高速就可直接抵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第一时间,我在现场
杭州36.8度 没出梅
高速实施通行费新标准
微博互动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0961 报料QQ: 553610000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