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公安边防风采 正文
时任台州市委副书记朱贤良高度评价大麦屿所工作

  2008年6月3日下午,时任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贤良到台州支队大麦屿边防派出所爱民固边模范村新塘村,检查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期间,朱副书记特地参观查看了新塘村警务室和宣传栏,认真听取了关于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三次肯定创建工作成果。

  肯定之一:“你们警民共建搞得很好,警民关系很和谐!”

  一下车,朱副书记就被村口的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工作宣传橱窗吸引住了,并饶有兴趣地边走边看边问。在第三块“关注民生”宣传窗前,朱副书记看着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由衷称赞道:“看来你们警民共建搞得很好,警民关系很和谐”。

  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麦屿所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来抓,积极开展“关爱进村”活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一是真情扶助无助孤寡。该所将村里的4名孤寡老人作为帮扶对象,确定新塘社区“为民便利店”作为“爱心超市”,由所里出资为他们办理了“爱心购物卡”,每月可凭卡免费领取生活必需品。驻村民警还积极联系村里的医疗服务站,携手共建“爱心医疗室”,与医生一道挨家逐户地为全体村民建立健康档案395份,不定期地下村为村民提供免费医疗检查200余人次。二是帮教感化后进青年。村里有一名叫沈贤越的村民,常常打架滋事,后因参与团伙抢劫,被公安机关羁押7个月。到期释放后,他一度被当地村民视为“眼中钉”。然而,在片警小周的努力帮教下,沈贤越不仅自愿加入当地的治安巡逻队,而且在巡逻中屡立“战功”,成为一名合格的治安“标兵”,并在今年的村民选举中被选为村民代表,成为村里综治工作站副主任。三是真心关爱困难儿童。村民曾应红的丈夫于8年前去世后,留下两个小孩和老母亲,家中生活十分困难。但最让她头痛的是两个正读初中的小孩,学习不用功,整天沉迷于电脑游戏。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不仅从经济上给予她家帮助,并且经常性地对两兄弟开展谈心教育,引导他们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渐渐地,民警成了两兄弟的知心朋友,两个顽皮的小孩也变得听话懂事。

  肯定之二:“刑事零发案,这很难得,你们贡献很大!”

  参观完宣传窗,朱副书记直接走进了新塘村警务室。在“外来创业人员动态管理平台”前,朱副书记看到一张张外来人员登记卡,经询问驻村民警后得知,该村外来务工人员有1100多人,人户一致率达到87%;2007年10月份爱民固边模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已经连续实现了8个月刑事零发案的情况后,朱副书记高兴地说:“8个月刑事零发案,这很难得,你们的贡献很大。”

  创建工作开展之前的新塘村是一个案件频发,信访问题突出的治安复杂村。大麦屿所将改变村里治安状况作为首要目标,积极探索创安工作的新方法,多措并举大力改善新塘村的治安状况。一是民警驻村,夯实基础工作。该所派出1名民警和1名士官进驻该村,建立综治工作制度,完善相关工作台帐,将新塘村作为外来人口管理试点村居,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所有出租房和外来人口进行普查登记,建立外来人口动态管理平台,实现了外来人员的动态化管理。二是健全网络,加强防范宣传。成立一支12人的巡防队,根据村居实际,实行巡逻、设卡、暗哨结合的方法,强化安全防范效果,在村内开辟“法制宣传窗”,制作防火、防盗抢宣传卡,常用法律知识小手册等宣传材料分发到每个村民手中,在村部设立“警情通报栏”,及时通报村里的治安情况,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整合民力,及时化解纠纷。协同村党支部成立纠纷调解小组,根据村片划分,下设调解小分队,聘请村里声望高、协调能力强的人为调解指导员,切实起到一线调解作用;开通“纠纷调解热线”,建立调解月反馈制度,提前化解,事后跟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0余起,真正实现了“纠纷不出村,小案不到所”的目标。

  肯定之三:“警务室与为民服务中心协同办公,这种形式很好,服务群众很到位!”

  经过警务室,朱副书记径直来到了仅有一墙之隔的为民服务中心。在宽敞的大厅里,朱副书记听完新塘村党支部书记的介绍,对身边的陪同领导说:“警务室与为民服务中心协同办公,这种形式很好,服务群众很到位”。

  大麦屿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一是积极争取支持改善硬件,实现协同办公。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该所主动走访办事处领导、辖区相关企业,争取支持,投入七万余元建设警务室,并创造性地将警务室与综治工作站、为民服务中心合为一体,统一管理,分工协作,实现了“管理、防范、服务”为一体的“三合一”办公模式,真正方便了群众。二是积极采取措施,开展警民互动。驻村民警通过印制“便民手册”分发到村民手中,介绍治安防范、证件办理等常识,切实方便村民生活;设立“爱民信箱”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通“警情互通短信平台”,将全体村民的手机号码输入派出所信息平台,利用发送短信进行节日慰问、安全宣传、情况通报等,加强警民沟通。三是积极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维护合法权益。驻村民警依托警务室,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和存在的困难,采取错时工作制、提前预约、上门服务等方法,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证件办理等服务,深受外来务工人员好评。同时,充分发挥维权小分队的作用,广泛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问题,一方面深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对《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进行宣传讲解,另一方面与辖区企业主进行交流探讨,增强他们自觉维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意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昵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