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杭漂们说话 杭州流动人口管理条例6月实施
《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不完全解读
这里说的流动人口,是指在杭州市区居住的非杭州市区户籍的人员。
条例的适用范围是杭州市区,包括萧山和余杭。
《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全文
“杭漂们”享有哪些基本权益?
  杭州流动人口享受下列权益和公共服务:按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享受相关待遇;流动人口随同子女享有与本市儿童同等的免疫服务权利,可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规定的疫苗;患有传染病的,可以享受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免费检查和治疗,等等。
  解读: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自外省的小王在杭州打工暂住,身边带着他几个月大的宝宝,以前他经常会为孩子去哪里求医而头疼。但现在按照《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的规定,他的孩子就可以跟所有杭州户口的伢儿一样,免费接种国家规定免费的疫苗。
有了《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你就有望住进公租房
  流动人口要在杭州居住、工作,享受更多的保障和服务,需要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和《浙江省居住证》两种证件,分别是红色和绿色的小本本。
  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的流动人口,还享有下列权益和公共服务:符合有关规定的流动人口随同子女,在学前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与本市居民子女同等享受相关教育政策;按照规定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租住政府提供的公共租赁房,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解读一:李先生到杭州来打工,孩子3岁了,只要他满足一定条件,他的孩子就可以在居住地入园或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园。这些条件并不难实现,包括: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杭州已取得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暂住证,并至当年8月底前已在杭州居住1年及以上;父母至少1人或法定监护人与杭州市用人单位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在杭州交纳社保1年及以上等。
  解读二:薛先生在杭州工作,没有杭州户口,因为没钱买房,特别想申请公租房。按照这部办法以及杭州市公租房申请的相关规定,他想申请公租房,只要满足几方面的条件就可以了,包括持有市区居住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有限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高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的不受毕业年限限制);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规定标准;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无房,等等。
如果你有突出贡献,还能拿到杭州户口哦
  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还可以享受这些权益和公共服务: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的或者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以及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申请转办居住地常住户口,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如何申领《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或《浙江省居住证》?
  一般年满十六周岁、居住三十天以上的外来人口,都可以凭身份证和近期相片办理《浙江省临时居住证》,该证有效期为六个月到三年。
  申领《浙江省居住证》的条件就要多些了: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连续居住满三年;有固定住所;有稳定工作;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已在本市市区缴纳社会保险费三年以上;无违法生育子女行为;无犯罪记录。该证有效期为9年。
  要办理证件,可到当地的公安机关申领。
有了法规,更需要扎实到位地实施
  《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着眼于“服务”,为实现流动人口“有收入、有住房、有教育、有医疗、有社保、有救助、有安全、有组织”提供了法律保障。但其中“申领《浙江省居住证》需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等条件限制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6月1日,条例就将正式实施了,我们期待相关条文的实施能扎实到位,真正惠及398万“杭漂们”。
在线调查
1. 你是在杭州的流动人口吗?
不是
曾经是,现在拿到杭州户口了
2. 你怎么看《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
很好,有很多惠及流动人口的措施
听上去很好,细看享受优惠的限制条件太多
流动人员能得到一定好处,期待更多优待
不了解,打酱油路过
3. 申领《浙江省居住证》要求高中以上,你怎么看?
可以理解,人太多有限制是必须的
不看好,这不是学历歧视吗?
不了解,不表态
浙江各地用心服务流动人口
QQ群、微博……椒江流动人口服务也
QQ群、微博……椒江流动人口服务也"新潮"
  网上便捷服务成了台州椒江区流动人口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能更人性化地进...
永康:企业推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
永康:企业推行流动人口远程申报
  现在到永康经济开发区打工,不用去派出所也能领居住证;而企业也不用为了给员...
推荐关注 @浙江在线新闻
2012年5月30日 本期编辑:钱芳
相关专题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